25/11/2013

有愛無性,可以嗎?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古錦榮

    古錦榮

    社會科學(輔導學)碩士、註冊社工、認可性治療師、認可催眠治療師,認可身心語言程式(NLP)執行師、MBTI十六型性格認可施測師、性格透視(Personality Dimensions)課程認可導師,曾先後從事家庭及婚姻輔導、男士輔導、童年創傷輔導及性治療服務。

    在輔導室內與人談情說性已廿載,仍沒學識甚麼人生大道理,只曉得睜開心眼去細味每個生命故事的起伏與掙扎、失落與盼望。和諧情性關係不是靠想像而得,而是一步一腳印的建立起來,要用心和力去培養,而非當作夢的去追求。

    若您有關於情性關係的問題或諮詢,可發電郵查詢。

    性治療師手記

    逢周一更新

  不記得從那時起,他對性的興趣開始減少,也甚少主動向太太提出性要求。他經常坐在電腦熒幕前工作到凌晨,延遲上床時間,為的是減少面對床上的責任。

 

  對上一次性行為已經是三個月前的事。

 

  有些夫婦因為忙碌而減少了性生活,他卻因為不想有性生活而製造忙碌。

 

  他對太太十分遷就體諒,是別人眼中的優質丈夫,但連他也有點攪不清楚當中除了愛,有沒有彌補的成份?

 

  太太雖然沒有正面投訴,但他也隱約感到她的憂慮不快,畢竟若丈夫對自己的身體沒有興趣,對太太來說絕對是個很大打擊,故此隔一段時間他就會回應一次她的主動,希望緩和一下她的失望。

 

  「女人沒有男人作伴,就變得憔悴;沒有女人作伴,就變得愚蠢。」這句話似乎有點道理。

 

  「只要兩個人真心愛對方,無性可以嗎?」他壓低聲線問。

 

  這個問題,其實他早有答案,否則他不需擔心太太的反應,也不會「刻意」應酬太太的需要。承受最大壓力的,原來是他自己。

 

  「你這個想法,有否和太太談過?」我反問他,是因為夫妻相處,雙方如何理解和處理問題,有時比問題本身更重要。

 

  「沒有和她談過;一來不知怎樣說,另外若說我對性無興趣,她會否相信也是其次,最擔心的是她懷疑我在外偷食所以對她無興趣,那麻煩就更大。」他說。

 

  他對事情的推想,已進一步阻礙他去面對自己性慾缺失的情況。

 

  性慾缺失(性冷感),其實絕非女性專利,現實生活中,外表熱情但性慾冷淡的男人,為數不少。

 

  長期不想做愛的原因可概略分為兩類:

 

  有健康問題或性功能障礙(如陽萎或早洩),導致做愛意欲減低。

 

  勃起功能正常,但不想做愛,可能是成長、心理、伴侶關係或環境方面問題引致性慾減低。

 

  雖然性不是婚姻生活的全部,但性的缺席,肯定會令這場婚姻盛宴失色不少。而且生活狀況身心互動,性愉悅可以為雙方情緒和感情關係,提升到更大的滿足。

 

  面對這難以向外人道的男人最痛,應該忍耐接受用愛彌補,抑或要忍痛接觸自尊的傷口?是他此刻所面對的掙扎。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沒有相關資料。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