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08/2015

【男女大不同】掌握跟男人溝通的3大重點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Text: 莉安 Photo: istock圖片

  江湖傳聞,已婚男人好像會患上一種病──「 左耳入, 右耳出」,失去了最少50%的聽力。擺臭臉,痛罵對方無濟於事,這道理人人知曉,但不少女人卻發現,即使自己誠心誠意主動溝通,但男人卻愈談愈不耐煩,後來更直接悔氣認低威「好了好了,都是我的錯了」。不說還好,這句話可是直接令女人的怒氣由零星火苗,氣到頭頂冒煙。

  女人覺得自己正在解決問題。事實上呢?男人只覺得女人無端端心情又不佳,投訴這抱怨那。作為最怕麻煩的生物,他們往往只想蒙混過關、敷衍了事。其實,大多數男人不是真心拒絕溝通,只是男女表達方式大不同,搞懂這點,溝通才會事半功倍。或者一天,你會發現「咦,他的聽覺回來了!」。

 

一、 別用抱怨方式開始

 

  「我要跟你好好談一談。」、「你老是……」、「為何你就不可以……」,以這些抱怨的句子開首,基本上已按下了男人的自動防火牆,令他戒備心全開。這個時候女人心裡面或者燃燒著熊熊烈火,但這種訓話式、張牙舞爪的姿態,他根本不會聽得進你說的話,只會覺得你正宣戰,他不是躲避,就是反擊。硬碰硬,這種不是「溝通」,而是「爭執」的前哨戰。

 

二、直接講重點,忌情緒性的發洩

 

  想確保男人聽懂你的話,要緊記這個重點:女人溝通,是為了維繫良好感情;男人則是為了解決問題,直接提出你的渴望,讓他清楚解決方法。若你想對方變得更溫柔體貼,你覺得抱怨對方「你一點都不溫柔,我以前男友……」,還是搖搖他的手臂問「能不能每晚睡前都親吻我的額?」會更易令男人接受?答案呼之欲出。

 

三、鼓勵是最佳良藥

 

  提出了要求後,當他願意照著你的意思去做,別忘了要大大力鼓勵、感謝他。女人的愛情建基於「被關心」,而男人的愛情則建基於「被需要」及「被尊重」。對方是為了令你快樂,才願意付出改變,若女人把他的付出及改變視作理所當然,或是吝於讚賞,只會令他覺得自己其實不被需要,付出的都沒有價值。反之,若你像為偶像喝采般為他的改變歡呼,久而久之,不用你再多提,他也會自自然然繼續做這件事。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沒有相關資料。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