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2/2019

愛得害怕,愛得卑微:張愛玲筆下的悲情女子,曾是你愛情路上的縮影嗎?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Text: Helena Hau

  愛情,看似有很多模樣,但思前想後,細數下來,難道不就是愛與不愛嗎?只是從愛走到不愛之間,我們都難以逃出歡喜哀愁的情感輪迴,在經歷纏綿、怨恨、甜蜜、憂愁、歡喜、難受、思念等這般情感蹂躪後,只是不知道,你的愛情會將你變成甚麼模樣?

 

  縱觀你、我、他和她都是獨立的個體,但只要有過相似經歷,總能在大家身上看見自己。早些時候,寫下了張愛玲的情感故事,現在再看她將情感、歷練化為文字,寫下那一部又一部的揪心作品。她的小說多以女性為主角,通過描寫婚姻、家庭和愛情去揭示生活的底蘊。但她筆下的女子多半是悲涼的,所遇的愛情與婚姻也是充滿著心酸及無奈的。雖然不是大家滿心歡喜的完滿結局,但卻無比的真實,錯愕中就像是描寫著你、我、她……

 

Readmore:張愛玲的情感哲學:「沒有感情不是千瘡百孔」,為何我們總成為情慾的奴隸?

 

diva20191210ailing001

 

從愛到不愛,她不再相信愛情,也見不得別人幸福 — 曹七巧

 

  曹七巧是張愛玲在《金鎖記》裏的悲情女主角,也是她筆下最讓人厭惡和恐懼的人。七巧出身於卑微家庭,在父權社會下,被哥哥嫁到了名門望族,成為深宅大院裏的二少奶奶。丈夫是一個患有骨癆兼半身殘廢的男人,年輕的七巧既得不到愛情,也沒辦法發洩情慾,加上夫家的冷眼相待,漸漸地,金錢成了她的寄託,也是成了沉重的枷鎖。

 

  其實她在夫家也遇上過愛情,不過對象是丈夫的弟弟,自己的小叔。在丈夫和婆婆先後去世後,她繼承了部分財產,這時小叔打著愛情的旗號找上門來。「七巧低着頭,沐浴在光輝裏,細細的音樂,細細的喜悅……這些年了,她跟他捉迷藏似的,只是近不得身,原來還有今天!」那一刻,她是多麼的歡喜,可是當發現小叔不過是為了錢,她暴怒了,毫不猶豫地將他趕走。你會說,七巧還是理性的,但這一次,也真真正正把七巧僅存的情愫和希望徹底地磨滅了。

 

  有些人,愛的感性,就算明知道是陷阱也會踩下去;有些人,愛的理性,是非對錯一定要弄個明白。可是說白了,愛就像釣魚,是一場關於耐心和拉扯的遊戲;在過程中,你可能會看見魚,也可能看不見,你想要得到,免不了犧牲。就像張愛玲寫下這般話一樣,「他不是個好人,她又不是不知道,她要他,就得装糊塗,就是忍受他的壞。她為甚麼要戳穿他?人生在世,還不就是那麼一回事?歸根究底,甚麼是真的甚麼是假的? 」

 

  受過傷的人,害怕再愛。七巧不愛了,但最可怕的是,這悲催的經歷也促成了她身邊人的悲劇。七巧有一兒一女,待兒子和女兒都找到幸福時,作為母親,本該開心,但七巧見不得別人幸福,扭曲的人生觀讓她心生嫉妒,先將兒子兩任妻子逼得自殺,再不動聲色地親手扼殺女兒的幸福,讓他們都斷了結婚的念頭,變得跟自己一樣,終日抽大煙、過著糜爛的生活。

 

  七巧絕對是不幸婚姻的受害者,無力擺脫命運,也無法掌控自己的人生。是世俗的人情冷暖、愛情的憂恨惆悵和金錢的枷鎖將她逼上絕路,這段沒有愛的婚姻更成了她的墳墓,就算是金錢也沒辦法填補心中的空洞。她雖是受害者,但也是加害者,嫉妒將她雙眼蒙蔽了,扭曲的心理誓要將自己的不幸也加注在別人身上,她既成了可憐人,也是可恨人。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Travel, Eat, Sleep, Repeat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