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9/2014

Dior傳奇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Commonpeople

    Commonpeople

    曾於英國及本港修讀時裝設計,及任職女裝時裝設計師並創立自家品牌,對潮流大趨勢有獨到的見解。遠邀歐洲時裝周作實地的開季潮流報導,以commonpeople的筆名於各大媒體發表文章,同時參與國際品牌的商業廣告及策劃雜誌的時尚造型,擔任藝人的形象顧問。喜愛運用獨特的配襯手法及自家製作的配飾,營造最不一樣的視覺效果。

    The Inside Story

  一個時裝品牌的成功,品牌創辦人開天闢地的功勞當然不少,但要傳承品牌的歷史,便有賴接手的創意總監掌管大局,Christian Dior先生於40年代一手創立品牌,到近代掌舵的John Galliano及上任兩年多的Raf Simons,均將Dior的淑女典範以嶄新的角度傳頌開去,讓品牌繼續站穩於巴黎時裝壇中的重要一席。

 

Christian Dior:  顛覆守舊女裝形象

Christian Dior先生從少便深迷於藝術及園林花朵,於法國當地,更有一種玫瑰花取名為Miss Dior。 

  Christian Dior先生,生於法國的顯赫上流社會世家,父親經營化肥的農業生意致富,亦令當時年少的Christian Dior對花草樹木等景物有著一份莫名的癡戀,這亦深深地影響其後創立品牌的風格。雖然Christian Dior受到家人的反對而迫令修讀政治的課程,但往往「反叛」卻是創造成功的第一步,他不減對藝術的熱愛,閒來仍埋頭執筆繪畫及學習音樂,抽象派畫家Jean Cocteau、藝術大師Dali及抽象派大師Picasso均成為Christian Dior的啟蒙大師及崇拜的藝術家,隨後更開設了名為Galerie Jacques Bonjean畫廊,售賣當代藝術大師的作品。 

Dior 「New Look」中著名的Bar Jacket,強調勾劃腰間線條的剪裁,成為時裝歷史重要的設計之一。 

  二次大戰結束後,Christian Dior終於碰上仕途的伯樂,夥拍紡織業投資家Marcel Boussac,於1946年聯手合資創立Christian Dior專門店,選址位於當時最黃金地段的Avenue Montaigne 30號,隨後舉行首個時裝發佈會,名為「New Look」,完全巔覆當時戰後守舊呆版的女裝形象,裙擺的長度及膝或以上、服飾凸顯胸部及腰間臀部的線條,解放女性婀娜多姿的玲瓏身段,將時裝的課題再次帶回當時蕭條的社會氛圍上,為當時的巴黎時裝業重新定位,其一手一腳創作的「New Look」,成為不少設計師借古喻今的時裝寶鑑,永誌寫於時裝歷史的大字典中。

 

John Galliano:  瘋子設計

John Galliano為Dior交出的成積表有目共睹,卻因於酒吧中出言侮辱猶太人而惹來官非,被LVMH集團下令離開已共事15年的時裝舞台。

  如果說天才永遠是世人摸不透的瘋子,那John Galliano絕對可以名列一席。

 

  從1996年開始擔任創意總監開始,為Dior重寫優雅奢華的新釋義,將舞台上的天橋化成自己樂透半天的遊樂場,街頭便服跟天花亂墜式的Mix and Match,把舊日劃清界線的街頭設計與高級時裝巧妙地融合一起,幾分鐘的貓行走秀,便已經將Dior徹底地變身易容。每一季巴黎時裝周與Haute Couture華麗的場地布置,極盡瑰麗的布料於John Galliano眼中可能只屬百家布般的「小兒科」,經一雙巧手的拿糅竟可變得如斯的親民,同時亦毫不客氣揮走傳統Dior簡潔的身影而變得金雕玉砌,視覺效果上當然取得滿分,但最猜想不到的是Dior季度的營業額上漲四倍多,可見時裝是一門對號入座的時尚玩意。本來時裝之路一直好走,John Galliano卻因口舌之爭而侮辱猶太人,此涉及種族歧視之舉而牽動了LVMH集團的神經,斷然跟John Galliano解約而明哲保身。

 

Raf Simons: 21世紀「New Look」

 

  Raf Simons以自家男裝品牌起家,於擔任Dior創意總監前,曾代筆出任Jil Sander Creative Director一職達六年,LVMH又何妨先做席上客來作日後的揀帥參詳。

Raf Simons入主Dior設計的首個Haute Couture系列,席上客包括Marc Jacobs、Donatella Versace、Riccardo Tisci、Christopher Kane等等時裝設計師。

Raf Simons將簡約主義加入Dior的華麗晚服中,變奏出最別具一格的新時尚。

  Raf Simons演繹Dior的手法,可從「回顧過去、發掘靈感」中找到新點子。Raf Simons極簡主義的時裝學,一直被外界懷疑可否肩負起Dior舉起的絢麗氣派旗幟。從其首個系列中重塑Dior經典的Bar Jacket開始,到近幾季完美無誤的Dior新派設計,聰明地將品牌最原著的元素一一保留下來,卻不經意派出新的剪裁風格來臣服新知舊汝的時裝信徒,此不死的方程式,為Raf Simons執筆的成衣系列及Haute Couture帶來一致好評及銷量,Raf Simons為Dior所訂下的新設計基準,恍如是「New Look」的21世紀新版本。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