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1/2016

身家10億女強人的心計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Ivan Lau

    Ivan Lau

    劉君孟(Ivan Lau),本地資深傳媒人兼形象造型師。被喻為本地新派人氣時裝專欄作家,文筆一針見血,愛以時裝業界之二三事來諷刺時弊。文章散見Yahoo、Roadshow、《Cosmopolitan》、《經濟日報》、《嘉人Marie Claire》和《ELLE》等等。

    More Than Fashion

    逢周一更新

  美國設計師Tory Burch在早前向外宣布再婚消息,而她的未婚夫Pierre-Yves Roussel,正是奢侈品集團LVMH Fashion Group的行政總裁。你可能會覺得,Tory Burch真有福氣,可嫁給鑽石王老五,不過其實論身家,Tory Burch比未婚夫更有錢。Tory Burch於04年跟前夫共同創辦的品牌,至今已經水漲船高,單單是她仍持有的28.3%股份,已經令她身家暴漲至10億美元,財富相比Donna Karan、Vera Wang及Diane Von Furstenberg都高出一倍有多。其實Pierre-Yves Roussel娶到她,絕對可以打斷腳不用工作。但只要知道Tory Burch的作風,其實這樁婚事,也許都是經過精密計算。

已經是億萬富婆的Tory Burch,是聰明能幹,但如果當初沒有前夫打本做生意,亦未必有今日成就。現在下嫁給LVMH行政總裁,當中除了有愛,真的沒有商業計算?

  她於97年下嫁富商Chris Burch,其後得到丈夫財政支持,在04年共同創辦了時裝品牌Tory Burch。品牌生意愈做愈大,更發展成跨國品牌。不過他倆在06年宣佈離婚,本來相安無事,不過其後Chris Burch以個人公司名義創辦了另一時裝品牌C. Wonder,便開始和她關係勢成水火。因為Tory Burch認為前夫的品牌有抄襲其設計風格之嫌,一方面向前夫提出終止品牌抗議,另一方面游說巴克萊銀行收購Chris Burch手上仍持有的品牌股權,因為一旦成事,她的前夫便會被揪出董事局。最終Chris Burch將手頭大部分股份售予私募基金,而Tory Burch亦成為最大股東。而Chris Burch的品牌因經營不善,在去年已全線結業。

 

  現在的Tory Burch雖然已經是一名億萬富婆,但其未婚夫Pierre-Yves Roussel貴為全球最大奢侈品集團的行政總裁,地位超然,統領數百億品牌生意。而眾所周知LVMH老闆Bernard Arnault野心很大,不斷收購有實力和潛質的品牌,以壯大王國版圖。Tory Burch這個非常有market value的品牌,當然是他眼中的優質股。而3年前已傳出Tory Burch有意將品牌上市,顯然,她的野心亦非常大。

Vera Wang當年都是因為從商的丈夫打本才可建立其婚紗品牌王國,2012年他倆宣佈離婚,據說是因為她丈夫辭去時代華納有線公司CEO一職後,便開始參與Vera Wang品牌業務,導致出現意見分歧。你說我是小人之心也好,女人,一點也不簡單。

Tamara Mellon由售貨員,到雜誌編輯,再懂得利用Jimmy Choo才華創辦品牌,晉身富婆行列,一切都是精心策劃。

  近水樓台,引入LVMH成為股東,又或者在適當時機將品牌高價賣出,相信就是她的下一步部署,情況就好似Natalie Massenet於2010年將網購店Net-a-porter的部分股權賣給奢侈品集團Richemont,成功套現6億港元。兩個月前,她再以多於1億英鎊全數出售其股份。做得成功商人的,都是有頭腦,懂計算,會知道誰可以在商場或事業上幫到自己,跟他拉關係。品牌Jimmy Choo創辦人之一的Tamara Mellon,當年她只不過是Browns時裝店售貨員,之後靠關係到英國《Vogue》任職首飾配件編輯,然後認識了鞋匠Jimmy Choo,再跟他共同創辦品牌,到後來控告Jimmy Choo,迫他全數賣掉股份,引入私募基金到董事局鞏固自己地位,甚至跟母親打官司爭奪股權,都是精心計算,一步一步向上爬。其實男人和女人都會懂心計,機關算盡,但女人心,海底針,尤其在商場上打拼的女人,實在比男人更可怕。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