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01/2016

Birkin手袋比黃金保值?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Ivan Lau

    Ivan Lau

    劉君孟(Ivan Lau),本地資深傳媒人兼形象造型師。被喻為本地新派人氣時裝專欄作家,文筆一針見血,愛以時裝業界之二三事來諷刺時弊。文章散見Yahoo、Roadshow、《Cosmopolitan》、《經濟日報》、《嘉人Marie Claire》和《ELLE》等等。

    More Than Fashion

    逢周一更新

  一直以來,很多人都認為買黃金是最保值的投資,尤其是環球經濟衰弱時候,黃金更是資金投放的避難所。但早前,美國某名牌手袋網站就公佈一項研究數據,指出法國品牌Hermès所出產的經典手袋Birkin,其投資價值相比黃金有過之而不及,在這35年,Birkin手袋價格升幅就有500%,相當驚人。他們沒有列出黃金升幅數據,不過有留意財經走勢的人,都知道今天的黃金已今非昔比。在1980年,黃金價格曾經暴漲至歷史最高點每盎司850美元,但35年後今日,黃金每盎司下跌到只得1093美元,跟Birkin的升幅百分比,簡直高下立見。

Hermès的Birkin手袋一直以來都供不應求,價格有升沒有跌,被評為比黃金更保值。

  在80年代初,一個Birkin手袋零售價大概3萬多,而今天最便宜款式都要10萬港元。當然,如果貴為Hermès的VIP及VVIP,他們都可以用VIP價錢訂購,大概是坊間零售價的一半而已,而且,VIP可以一年有一個訂購額,VVIP如富商劉鑾雄,則任何時候都可以獲優先訂購,完全不用排輪侯冊。一般顧客如果在Hermès店的輪侯冊,都要等一至兩年。這就是Birkin手袋的矜貴之處,產量少,但需求大。以2014年計,Hermès便生產了7萬個Birkin手袋,但仍然供不應求。眾所周知他們的手袋都是以全人手製作,每位工匠一周不能縫製多於兩個手袋。而基本常識,愈是mass production的產品,都不能有什麼value。Hermès的手袋雖然是人手製,但若然他們工場增聘更多人手和培訓更多工匠以提升生產量,便不會出現長長的輪侯冊。但Hermès一定不會這樣做,道理簡單,因為當供應跟需求愈取得平衡,產品的價值便會下跌。而Birkin手袋之所以有價有市,就是這個原因,不是他們不能,是他們不想而已。

鑽石被視為世上最稀有寶石,但如果西伯利亞的鑽石礦被大量開採,鑽石便會變成石頭,毫無價值。稀有,正是因為它被壓制了產量。

  正如鑽石,大家都知道鑽石價值連城。但其實早在70年代,蘇聯已經在西伯利亞發現一個全球最大鑽石礦,其鑽石藏量比現時全球鑽石礦藏量多出10倍,足夠滿足未來三千年市場需求。俄羅斯於2012年公開這消息後,在坊間引起很大迴響。因為如果前蘇聯及俄羅斯在這40年進行積極開採工程,大量鑽石便會湧出市場,造成價格下跌,如果這萬億克拉鑽石同一時間湧出市面,鑽石便將淪為石頭。而俄羅斯當然不會愚蠢到這樣斷自己財路,因為只要控制產量,就能夠控制市場價格,從而一直獲利。有科學家曾經指出,地殼中的黃金蘊藏量大約有60兆噸,人均1萬多噸,但現時已被採掘的黃金只佔總儲量的六億分之二,人均只有40 克。有人說,買股票買房地產是最保值,是真的嗎?其實只要細心想,所有都是人為製造出來的價格假象,買房子一樣可變成負資產,股票一樣可以一天內被蒸發。稀有?限量?保值?是真實,還是虛構,大家自己分析吧。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WoW WoW星期三:健康網購產品低至$99 (只限今天)►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