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09/2015

氣候反常令設計師精神錯亂?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Ivan Lau

    Ivan Lau

    劉君孟(Ivan Lau),本地資深傳媒人兼形象造型師。被喻為本地新派人氣時裝專欄作家,文筆一針見血,愛以時裝業界之二三事來諷刺時弊。文章散見Yahoo、Roadshow、《Cosmopolitan》、《經濟日報》、《嘉人Marie Claire》和《ELLE》等等。

    More Than Fashion

    逢周一更新

  已經很多年沒買過大褸和皮褸,因為在香港穿的機會實在太少。香港冬天低於10度的日子,一般不會多過一星期,莫說是大褸,羽絨外套都可以不用穿。天文台更預測今年冬天,平均氣溫會比去年上升,雖然香港天文台的預測不時失準,但全球氣候變暖引致的厄爾尼諾現象,各地氣候出現反常,乃不爭事實。正如去年冬季,北美受極地渦漩影響,50州氣溫降至冰點以下,創下38年來最寒冷冬季。我們香港,則愈來愈熱,天文台更預言到2020年,香港便不再有冬天。

當你知道香港冬天氣溫和暖,如果在時裝店看見這類禦寒衣物,相信大多數人都會敬而遠之。

  氣候反常,不再有寒冬的時候,首當其衝受影響,當然是成衣零售業。時裝品牌在冬季推出的服飾,離不開是針織和毛絨大褸,還有羽絨設計。若以去年香港冬季氣溫計算,低於10度就只有8天,而大部分日間時間都徘徊14至23度。在暖意綿綿的天氣,任誰在時裝店看見那些冬季大褸和厚羊毛冷衫,都會冒汗。最後,時裝店的大褸和厚布料衣服,一概會滯銷,直接影響時裝店的冬季服飾零售額,因為這類服裝都是時裝店最主打的冬季貨,毛利亦較一般服裝高。賣不出,就只能在大減價時把它們清貨。

羽絨服裝的銷情,更容易受氣候影響。或許在數十年後,羽絨和皮草服裝都會在地球消失。

  我有朋友去年冬季要到紐約工幹,當時紐約氣溫低於零下,她感到非常煩惱,因為她衣櫃裏沒有一件禦寒衣物,但她堅持不會為此專程買一件羽絨,因為她相信除了這個行程之外,可以在香港穿的機會實在太少,而最後,她去了Uniqlo買他們的皇牌產品HEATTECH保暖衣。我相信朋友的例子,亦都是很多香港人的寫照。因為我們買衫,除了價錢和款式會影響購買意慾,可穿機會率亦都是考慮因素。在時裝店看著那些毛絨大褸,我們都會跟自己說:「有機會穿嗎?」除了在冬季要經常到歐美工幹的人,或者在大減價時候,我相信沒有人會對這類衣服感興趣吧。Uniqlo的廉價HEATTECH保暖衣在香港可以這麼暢銷,就是這個原因。

當英國都受到熱浪吹襲而有人熱死的時候,而Fendi的春夏系列有皮褸設計,其實現在的品牌服裝設計,已經被世界氣候反常弄得無所適從。

2013年2月紐約受大風雪吹襲,著名時尚達人Michelle Harper只穿透視裝和一件trench coat出席時裝周。事實上很多時裝人在冬季都不喜歡穿得臃腫,不知是否這原因,有些品牌的冬季系列會有透視裝出現。

  還記得2013年冬季突如其來的寒流嗎,當時本地羽絨服裝都非常好賣,但作為時裝買手和時裝店東主,根本很難預測突如其來的天氣轉變,從而在之前作出準確判斷買貨。正如做時裝店買手,他們半年前都要向品牌買貨,試問何來預測到半年後的天氣狀況。所以,做時裝零售,生意好與壞,都只能聽天尤命。而時裝品牌,亦不可能因為局部地區氣候而在服裝設計上作出遷就,如何因應自己地區氣候而買貨,是買手的責任。設計師那管你香港冬天是20度,他們只會著眼歐美氣候,所以穿皮草,穿大褸,對住在北緯線以上的人是很平常。當我們看到Fendi或Bottega Veneta的春夏系列都有皮褸設計,會覺得很瘋狂,但住在北美或北歐的人,根本不當一回事。又或者,現今全球氣候反常,加上時尚達人的穿衣取向,時裝設計師都變得無所適從,開始精神錯亂。難怪在他們的冬季系列,會看到透視裝和露臍裝。現在很多品牌都推出早春和初秋系列,其實多此一舉。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