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0/2015

改變時裝圈生態的Apps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Ivan Lau

    Ivan Lau

    劉君孟(Ivan Lau),本地資深傳媒人兼形象造型師。被喻為本地新派人氣時裝專欄作家,文筆一針見血,愛以時裝業界之二三事來諷刺時弊。文章散見Yahoo、Roadshow、《Cosmopolitan》、《經濟日報》、《嘉人Marie Claire》和《ELLE》等等。

    More Than Fashion

    逢周一更新

  今時今日做任何生意,都要與時並進,跟科技和潮流時尚接軌,掌握現代年輕人的生活文化,活用在商業推廣或產品研發上,才令品牌或企業更有競爭力。Facebook、Instagram、Twitter、Whatsapp、Wechat、Line、Youtube和Apple,都已經成為大眾精神食糧,很多企業和品牌,亦懂得利用這些媒體來自我推廣。其中,尤其以Instagram最受歡迎,不過最近有另一軟件應用程式正急速冒起,而且已入侵了時裝業界,大有實力跟Instagram一較高下。他就是Snapchat,一個創辦於2011年的軟件應用程式。

Snapchat的急速發展,令Burberry也要跟他們合作,來加強品牌推廣。

  跟Instagram大同小異,Snapchat用戶都可以上傳照片或影片,並附帶訊息與朋友分享互動,唯一獨特之處是Snapchat可自定時限將照片和影片下架。Snapchat只短短發展了4年,但至今已累積了超過1億用戶,用戶每天瀏覽的影片數目更多達40億段。Facebook在2013年更曾經出價30億美元想收購Snapchat,但不成功。今日,那五位創辦Snapchat的史丹福大學學生,當然已經晉身富豪。

Condé Nast宣佈和Snapchat合作,將旗下雜誌舉行的時尚派對在Snapchat作直播,是一個很好的商機。

 Condé Nast旗下時裝雜誌《Teen Vogue》在早前舉辦的周年派對,便率先在Snapchat作現場直播,一眾出席明星在手機軟件程式下做出不同鬼臉。

  早前全球最大報業集團Condé Nast就宣佈和Snapchat合作,將會在Snapchat開設戶口,報導旗下時裝雜誌所舉行的派對現場盛況,包括名人,明星、設計師和模特兒的一舉一動。例如《Glamour》每年舉辦的Women of the Year Award、《Vanity Fair》的奧斯卡派對,當然少不了由《Vogue》聯合主辦的Met Gala。這種livestream形式,其實就好像近年時裝品牌最常用的livestream直播時裝秀,讓觀眾可以以第一身現場感受,跟場館的時裝編輯們第一時間同步觀賞。Snapchat的直播形式,亦令到用戶可以置身時尚派對其中。要知道很多年輕一代都喜歡追星,以及留意時裝界的一舉一動,Snapchat有超過1億用戶,加上這些時裝雜誌的號召力,瀏覽量實在難以想像。時裝雜誌可以自我推廣,而最重要,這些派對活動可吸引更多廣告商支持,Condé Nast竟可從中獲利,廣告商亦可藉強勁瀏覽量而推廣品牌,是互惠互利,三贏局面。

 Burberry最新的2016春夏系列,在Snapchat也有直播。其實Burberry早在2011年已經做時裝秀直播,是首個時裝品牌作此舉動,很有前瞻性。

Hermès 教曉大家如何利用科技跟潮流接軌。

  其實在上個月的倫敦時裝周,Burberry成為首個跟Snapchat合作的時裝品牌。在時裝秀的前一天,Burberry在Snapchat率先披露時裝系列照片和影片,讓粉絲們先睹為快,時裝秀當天亦作現場直播,影片在24小時內刪除,而2016春夏新系列服裝更可以在官網率先預購。在未宣佈跟Snapchat合作前不久,他們更成為首個在Apple Music開設專屬頻道的時裝品牌,在科技和社交媒體領域,Burberry已經無孔不入,其經營手法,完全緊貼時代步伐,甚至比其他品牌更有前瞻性。所以一個品牌和企業能夠在市場動盪和競爭激烈下,仍維持卓越表現,背後都有其原因。在Condé Nast和Burberry身上,絕對是學習模範。相信日後,會有更多品牌仿傚他們和Snapchat合作,甚至一眾時尚博客,都必定會主攻Snapchat來製造更多商機。當我以為Instagram已經是盡頭,現在竟然再來一個Snapchat,實在不得不稱讚滿腦子充滿創意的科研人員,亦不得不佩服時裝品牌的腦筋轉數,為了尋找商機,無所不用其極。Hermès 和Apple Watch的聯乘合作,也正正是另一個好例子。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