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10/2023

英國搖滾樂隊The Who《Quadrophenia》專輯五十週年!重溫同名電影,細數你所不知的5件事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汝勤

    汝勤

    本地設計師(MADE IN EDEN)、手作人(EDEN CRAFTS WORKSHOP)及紳士文化平台(WALKING DAPPER)的左腦,主張在細節中透現文化內容,從音樂、電影、歷史、人文...多角度品嚐每個時尚風貌,在現代與傳統的互相激盪之下,道出你我他身上每件服裝的背後故事。

    The Dapper Style

    逢周二更新

  10月26日是經典專輯《Quadrophenia》的五十歲生日,這個專輯是英國搖滾樂隊The Who於1973年的作品,傳奇足足跨越半個世紀。如果對他們認識不深的話,建議先看一遍他們製作的同名電影《Quadrophenia》,了解一下次文化族群Mod的世界觀。這部戲可算時裝、電影、音樂迷的必修課,筆者多年來總會不時從記錄片或訪問中獲到新發現,以下5件事可能是你看過電影後也未曾知道的!

 

 

1/ 本就是懷舊電影

 

  我們回看《Quadrophenia》(1979)關於這群Mods的叛逆故事,滿有回到70年代的懷舊情意吧?但事實上這是設定在1964年的故事,打從一開始就是部懷舊電影,並非反映當下年輕潮流的作品。認真想想,1979年已經是Punk當道的時代,是要將一切音樂文化推倒再重來的精神,糜爛且具破壞性,反觀戲中The Who的配樂盡是注重樂韻感、彈奏技術的早期搖滾樂,加上演員個個「官仔骨骨」的打扮,非常明顯是有意重塑過去的60年代。

 

 

2/ 原屬Johnny Rotten主演

 

  Phil Daniels演活了Jimmy一角締造經典,但驚人的是,主演者首選本屬Sex Pistols的主音Johnny Rotten,而他在試鏡時的表現亦深受導演肯定,可是最後因為他的暴力事件及不良紀錄實在太多,令電影公司難以為製作組購買保險,所以主角最後落在試鏡表現稍稍遜色的Phil Daniels手中。假若當初真的由Punk的靈魂人物去演繹Mod的故事,化學作用可能是難以想像的厲害。

 

 

3/ 懸崖自殺事件數量驚人

 

  結局Jimmy到懸崖尋死一幕,取景地標Beachy Head在現實裹亦成為自殺熱點,自1965年來死亡人數超過500人,然而當中不少屬意外墜崖,例如嬉戲或自拍時失足的事件眾多。著名音樂人Nick Cave的兒子Arthur Cave於2015年服藥後墜崖身亡,地點也就是在電影取景位置附近。

 

 

4/ 美國時尚是重要元素

 

  Mod最經典的造型單品除了包含美軍Parka Jacket,還涉及不少其他美國元素。例如戲中主角連人帶褲浸浴被父親取笑,然後解釋是Levi’s ‘Shrink To Fit’一幕,可見當時的英國年輕人是很熟悉美國時尚,竟然懂得穿著原色牛仔褲浸浴退漿(讓褲縮水至貼合身形)的方法。有趣是片尾Mods vs Rockers的大混鬥,兩幫人馬即使上衣風格有別,但下身都同樣穿著美式牛仔褲。

 

 

5/ 四重人格的真身

 

  對於戲名’Quadrophenia’四重人格一詞,背後其實具備多重意義,但似乎沒有多少人認真考究。最直接的推論,就是The Who四位成員的性格 — tough (Roger Daltrey), romantic (John Entwistle), lunatic (Keith Moon), hypocrite (Pete Townshend)。看過電影的觀眾也許會推敲得到,主角Jimmy無時無刻被愛慾嫉妒交纏、喜怒無常的個性,其實就是The Who的四重人格合體。所以《Quadrophenia》電影故事雖然與The Who無關,但事實上它就是The Who。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