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07/2023

夏日的隨性優雅:Polo Shirt可以有多講究?從布料和領口細節入手,選擇最適合自己的風格!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汝勤

    汝勤

    本地設計師(MADE IN EDEN)、手作人(EDEN CRAFTS WORKSHOP)及紳士文化平台(WALKING DAPPER)的左腦,主張在細節中透現文化內容,從音樂、電影、歷史、人文...多角度品嚐每個時尚風貌,在現代與傳統的互相激盪之下,道出你我他身上每件服裝的背後故事。

    The Dapper Style

    逢周二更新

  Polo shirt在夏日男裝capsule wardrobe幾乎是不可或缺,但一提到polo,普遍人都即時聯想起Ralph Lauren,但這只能歸功於他過人的營商頭腦,將馬球運動連帶貴族色彩跟自己的品牌掛鈎。事實上,坊間出色且優秀的選擇眾多,由成衣牌子至高級訂製均有不同布料特性,至於領型造工細節更是風格重點所在。

 

 

  因為polo shirt是屬於「過頭笠」(pullover)衣物,所以非常講求布料的彈性,最傳統常見的綿質織料是piqué(珠地),網狀結構透氣通爽很適合製作馬球、網球等運動服飾,各大布廠也會研發自家風格的mesh knit,時尚品牌更傾向採用疏洞較大而明顯的織法,有著穿透的視覺效果。

 

 

  另一常見用料是jersey,同樣有著彈性、透氣功能,但在質感上是截然不同的順滑,所以穿起來顯得非常貼身,薄料的話更顯現肌肉線條,尤其是較亮面的處理。柔軟又輕薄的特質,就直接關乎到款式,因為領口不會怎麼筆挺,一般jersey polo均採用regular collar,而且這種質料的觀感較斯文,大量出汗的話容易見漬,真的穿來做運動其實並不太理想。

 

 

  第二款領型是近年最受洋服圈子愛戴的one-piece-collar,領口採用一片布從內到外延伸,有著俐落無暇的華麗效果,頸喉之處沒有鈕扣,配襯西裝褸能夠營造出很自然的領口roll,匠牌如Luca Avitabile的出品很適合spread collar著法。亦有像G. Inglese一類領口較短而平伏的,視覺上同樣簡約sleek,只是相對隨性休閒。

 

 

  最後要介紹是界乎於前兩者之間的另一種 one-piece-collar,形態上稍有異同。頂鈕可以扣到上頸喉,卻同時採用無縫接駁的一片過裁法,算是在簡約與功能之間取個平衡, 穿搭起來相對versatile,名匠如Liverano & Liverano、Rubinacci等均有推出此種款式。

 

  大家可能留意到以上polo全部是長袖,因為這樣設計比較優雅、接近正裝打扮,可以被視作裇衫的替代品,酷熱難耐的時候就唯有摺幾下袖吧。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