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2023

將牛仔褲穿得最優雅的人:日牛巨匠林芳亨,將粗曠感穿出書生味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汝勤

    汝勤

    本地設計師(MADE IN EDEN)、手作人(EDEN CRAFTS WORKSHOP)及紳士文化平台(WALKING DAPPER)的左腦,主張在細節中透現文化內容,從音樂、電影、歷史、人文...多角度品嚐每個時尚風貌,在現代與傳統的互相激盪之下,道出你我他身上每件服裝的背後故事。

    The Dapper Style

    逢周二更新

  日本牛仔褲世界高手如雲,關係千絲萬縷,單是Osaka5幾位先鋒的奮鬥故事足以寫部武俠小說,其中一個傳奇品牌Denime經歷過多度易手,由Real Mccoy’s收購、轉賣給Wego…最後竟然去到Warehouse手上,近排還推出了復刻自己的作品。

 

 

  Denime 由林芳亨(Yoshiyuki Hayashi)創立於1988年,亦是單寧品牌「大阪五虎」之一。他雖是復刻界的拓荒者,但卻不走尋常路線,當其他牌子竭力復刻美式工裝、二戰細節之時,他已別樹一幟主打較近代的60’s Levi’s褲型,加上年輕時深受Ivy League風格影響,讓原本非常粗獷的牛仔褲落在他手上,便變得很不一樣,而招牌的吊腳褲配襯裇衫造型,散發著一種書生味。

 

 

  2010年,他創辦了新品牌Resolute,將60年代褲型改良到極緻,保留了高腰蘿蔔剪裁並以頂級Shinya Mills牛仔布製作,刪減了傳統美式版型在臀部上的多餘布料,調整了整體輪廓線條,創造出最適合亞洲人身型的66 501/505變奏。也許正因為此獨特氣質,林芳亨的作品在紳士洋服界備受推崇,數之不盡的裁縫KOL會以西裝褸、皮鞋配搭Resolute、Denime牛仔褲,徹底跨進了classic menswear的界別。

 

 

  這些年來Resolute一直堅持自己一套獨特模式運作,在其他日牛牌子致力開拓生產類別之際,它卻反其道而行只專注造牛仔褲,基本上就只有五款褲型: 710(參照60's Levi'改良)、711(50's細節的低腰版)、712(參照Levi's 505修身版)、713(低腰版的710)、714(二戰簡化版),主打原色,基本上不太在意周邊牌子與風格潮流。

 

 

  林芳亨本人則愈來愈趨向歐陸風情的打扮,可算是將牛仔褲穿得最優雅的第一人,有說他跟原來的美式風格愈走愈遠,倒不如說這才是阿美咔嘰(Amekaji/アメカジ)的核心精神?所謂美式優閒就是強調舒適又隨性的配搭,若然要從頭到腳的復古工裝打扮,今時今日看來其實是非常「東洋」風格,很不林芳亨,還是隨性休閒的1960年代比較適合他,正如他日前現身Pitti Uomo的打扮,依舊的吊腳褲,依舊的書生look。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