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02/2020

電影裏尋找文青的時尚氣息!以自我的個性穿著,散發才子魅力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汝勤

    汝勤

    本地設計師(MADE IN EDEN)、手作人(EDEN CRAFTS WORKSHOP)及紳士文化平台(WALKING DAPPER)的左腦,主張在細節中透現文化內容,從音樂、電影、歷史、人文...多角度品嚐每個時尚風貌,在現代與傳統的互相激盪之下,道出你我他身上每件服裝的背後故事。

    The Dapper Style

    逢周二更新

  不知曾幾何時,香港走過土豪時尚年代,站於對立面的族群常被冠以「文青」之名,到底文青與書呆子的分別在哪裏?筆者一直心感好奇,為何一個體面的nerd就不能擁有文青光環?看完<Little Women>似乎得到了啟示。原來跟美學觸覺關系不大,亦非虛無縹緲的氣質抑或感覺… 純粹是文人獨有一份「個性」,令才華轉化成那份書呆子望塵莫及的魅力。

 

 

  <Little Women>的敍事主角Jo是位滿有性格的年輕作家,由開場的爛撻撻到後來的countryside打扮也半點不像個村姑。電影美術組坦言造型並非來自十九世紀的資料搜集,而是從該時期的歐洲印象派油畫中獲取靈感。因此從畫面所見,一眾主角的服飾跟我們認知的十九世紀Victorian style是有點出入,卻令戲中人物生色不少。

 

 

  另一文青代表是《麥田捕手》的作者Jerome David Salinger,於電影<Rebel In The Rye>中被具體演繹出來。裇衫領口的斯文打扮依然難掩骨子裏的叛逆,圓角領大褸、尖領恤衫等細節反而更令個性強烈,跟其世紀憤青巨著亦相當匹配。

 

 

  Adam Driver可算新一輩荷里活的代表人物,相對平庸的外表讓他得到不少貼地又內斂的好角色,例如演活了< Paterson>的巴士詩人一角。每天規律上班駕巴士,工餘時間在浪漫寫詩,身穿簡約至極的blouson和chino,自然散發著沉穩氣息,只要足夠展現你的個性,一件basic item已是遊刃有餘。

 

 

  最後不得不提Ernest Hemingway,雖然跟文「青」是有點距離,但他招牌的狩獵外套對野外山系時尚實在影響深遠,年輕時的潦倒一面就像個落難詩人,傲骨嶙嶙絕不為五斗米而折腰。相信<Midnight in Paris>是不少人的夢想,主角能穿梭時空跟1920年代的巴黎大文豪把酒言歡,在那個不需腰纏萬貫亦能暢飲狂歡的時代,忠於自我是最基本的生存價值。

 

Readmore:

秋季必備:一件單品打造五種穿搭!粗獷與優雅並存的狩獵外套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