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01/2020

回顧90年代至今的女裝禮服時尚,從中參透Tuxedo未被開發一面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汝勤

    汝勤

    本地設計師(MADE IN EDEN)、手作人(EDEN CRAFTS WORKSHOP)及紳士文化平台(WALKING DAPPER)的左腦,主張在細節中透現文化內容,從音樂、電影、歷史、人文...多角度品嚐每個時尚風貌,在現代與傳統的互相激盪之下,道出你我他身上每件服裝的背後故事。

    The Dapper Style

    逢周二更新

  天氣稍涼,街上開始出現dinner jacket (tuxedo)配襯樽領、圍巾的男士,也許是絲絨材質太過冬日感,或是洋服的隆重dresscode框架構成壓力。反觀女裝世界並無這著裝局限,如此剛陽氣息的晚禮服落入時裝設計師手上,成就不少優雅時尚的型格女生,回顧近廿多年的經典之作,還真的比男星走紅毯更穿得帥氣!

 

Dries Van Noten, 2016 F/W

 

  擁有tailoring世家背景的Van Noten是最好的切入點,歷年來不少作品都盡顯其洋服功架。英國紳士以dinner Jacket配搭tartan trousers已算鮮明出眾,但這位比利時設計師用leopard-print trousers作配搭當真非同凡響。

 

Boss, 2015 F/W

 

  近年亦常見天橋上出現可穿度極高的女裝禮服,輕描淡寫的拉長線條比例、增加鈕扣細節,足以帶來全新面貌。偏好訂製洋服的男士不仿參考一下,向裁縫提出這類別出心裁的變奏。

 

Dolce & Gabbana, 2011 F/W

 

  D&G向來有種玩世不恭的dandy氣息,極誇張的peaked lapel(大尖領)、飄逸生動的drape(布料下垂感)出現在一套尋常的黑色絲絨禮服上,足以改變整個觀感。當然,頭上一帽紳士帽又是不錯的玩味點綴。

 

Givenchy, 1997 S/S

 

  一代天才設計師Alexander Mcqueen的作品至今依然叫人難忘,1997年為Givenchy高級訂製設計的絲絨禮服是British Tailoring的時尚典範。製作難度極高的Pagoda shoulder(塔型膊頭)、刻意沉底的十字領(notch lapel)都充滿傳統懷舊色彩。

 

Gucci, 1996 F/W

 

  最後不得不提擅長凸顯男性masculine一面的Tom Ford,早於1996年為Gucci製作的女裝絲絨禮服已令人眼前一亮,還記得當年Gwyneth Paltrow穿著它出席MTV頒獎禮是何等帥氣與美艷並重,在剛過去的2019他更推出了件非常近似的remake來懷緬一番。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