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03/2017

【流汗等於瘦身?】做高溫瑜伽,減壓很好,減肥未必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Jamie Fung

    Jamie Fung

    天生精力充沛的鐵人,自幼習舞和體操,起初只是抱著鬆鬆筋骨的玩票性質接觸瑜伽,斷斷續續學了數年,直到2014年底才正式於香港Anahata Yoga學校考獲200小時治療瑜伽導師資格,並將於2015年底考獲500小時進階瑜伽導師資格,持續進修。白天投身幼兒教育,晚上自由身教瑜伽。不一樣的教育崗位,性質也是以生命影響生命,得來的滿足感同樣的大。這雙手雖然小,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相信東風藏在眉心。沒有不可能,由瑜伽開始。

    瑜人娛己

    逢周四更新

  雖然香港天氣已經回暖,但我今次想跟大家談談高溫瑜伽——一項無論任何季節都很受大家歡迎的健體運動。

  外行人可能不了解甚麽是高溫瑜伽,其實高溫瑜伽不是甚麽高科技,它和普通瑜伽的分別就主要是場地的溫度而已。練習高溫瑜伽的場地通風系統一定要好,場地溫度要在大約38℃至40℃。

 

  筆者沒有長期練習或教授高溫瑜伽的習慣,不過也曾經玩過高溫瑜伽,在此,我可以給大家一點點建議,分析一下高溫瑜伽的利與弊。

 

  在比較好處和壞處之前,讓我談談一般人對運動的錯覺吧,大部分人,尤其是女士們,都會認為「流汗才等於減肥!」、「爆汗就能瘦!」、「滴汗才算做了運動!」、 「汗水都是脂肪的淚水」──我不能說這些迷思全無價值(起碼用來激勵自己是不錯的),但顯然每句都是充滿bugs的!我也經常語重心長地跟因為沒有流汗而失望的瑜伽學生解釋,真的拜託,不爆汗絕對不代表你的身體「無做嘢」啊,爆了汗也不一定代表運動效能是成正比。瑜伽練的很多時候都是小肌肉、陰力和身體協調性。

 

  假如流汗就能減肥的話,你花廿四小時焗桑拿或用保鮮紙包著焗自己就會變得很瘦了麽?難怪現在香港隨街都是韓式汗蒸幕!(我曾經試過,覺得減壓,對皮膚不錯,但恐怕對減肥消脂零幫助,只能說韓劇威力很大)。

  流很多汗就等於是減肥消脂嗎?首先,我們要知道汗液是由汗腺所分泌出來的液體,它分泌受到植物性神經系統調節,有的人天生大汗,甚至有手汗,又有的人很難出汗。汗液的主要成份是水,約佔總成分的98%到99%,其餘物質為氯化鈉,極少量的尿素、氨和其他鹽類。流汗的主要功能是幫助我們皮膚散熱,達到降溫的作用。

 

  很多時,我們在焗桑拿或汗蒸幕的過程中全靜止不動,所流的汗,就只是水份罷了!而這些減輕磅數的假象,在你之後飲幾杯水食個晚餐,就會即時反彈!

 

  那高溫瑜伽呢?我不會說它對減肥也是「廢」,因為它畢竟可以鍛鍊我們運用全身肌肉。我經常說,減肥不只是減少「肉騰騰」的部分,更要增肌和練線條,整體才會好看。我們今天主要針對高溫瑜伽的效能,但Back to basics,要探討瑜伽能否減肥這個問題,請參考我的舊文章《瑜伽能減肥嗎?》

 

  就我個人經驗而言,在高溫下,肌肉會warm up得很快,伸展會更深,這確是一個很大的好處。其次,它確實可以令人「爆汗」,先不說爆汗究竟可不可以減肥,我認為爆汗最大的好處就是令人快樂和爽!運動時所產生的多巴胺就足以令人覺得心情愉快。雖然高溫瑜伽的室溫很人工化,但看著自己的汗水隨著自己努力完成動作而流下,實在頗有成功感,而且流完一身汗確實很舒服。所以我認為高溫瑜伽對於心靈的正能量遠大過其減肥的功能性。(但要小心做完高溫瑜伽後吃更多,前功盡廢了)

 

  然而,高溫瑜伽並不是人人適合做,我的建議是,完全沒有運動的人不要一開始就做高溫瑜伽,以免你的身體負荷不了。假如當天身體狀況欠佳或睡眠不足,也請選擇普通的地面瑜伽。因為氣溫太熱,一個簡單的動作做起來也會較吃力。配合power yoga的動作,很多初學者會也會呼吸困難,顧得呼吸又顧不了動作。因為大量出汗的緣故,你需要不斷補充水份,以免脫水。而在高溫環境裏做動作,心跳加速,會增加心臟的負擔,高血壓、低血壓、甲亢、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盡量避免去做。孕婦當然不可以做。

 

  總結,高溫瑜伽,有辣有不辣,減壓很好,減肥未必。做瑜伽的人,不需盲目吹捧它,但也不用一成不變,就持一顆開放的心去接受不熟悉的事物吧!

 

  最後,筆者現正身在芬蘭,附上兩張當地的瑜伽照片吧。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