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03/2017

運動要從小開始!5個帶小朋友做瑜伽的好處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Jamie Fung

    Jamie Fung

    天生精力充沛的鐵人,自幼習舞和體操,起初只是抱著鬆鬆筋骨的玩票性質接觸瑜伽,斷斷續續學了數年,直到2014年底才正式於香港Anahata Yoga學校考獲200小時治療瑜伽導師資格,並將於2015年底考獲500小時進階瑜伽導師資格,持續進修。白天投身幼兒教育,晚上自由身教瑜伽。不一樣的教育崗位,性質也是以生命影響生命,得來的滿足感同樣的大。這雙手雖然小,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相信東風藏在眉心。沒有不可能,由瑜伽開始。

    瑜人娛己

    逢周四更新

  上回提到,兒童瑜伽的好處甚多,除了可以幫助兒童舒展筋骨外,還有五個不為人知的好處。

 

一.改善睡眠質素

 

  我常聽身邊的媽媽朋友說,她們的孩子經常睡得很差或是不肯睡,甚至失眠。不難理解,在香港地,可以每天睡八小時,一覺睡天光的有幾人?基於香港的「土地問題」,很多小朋友都難免要和父母同睡一間房。父母忙於努力賺錢養家,愈來愈多小朋友因遷就父母的作息時間,年紀輕輕已成「夜鬼」。但小朋友不同於大人,小朋友要發育長高,必須要睡得飽,而且睡眠質素要好(所以我很後悔少時不睡飽,不然我長高多幾分,哈哈)。

 

  改善小朋友的睡眠質素,家長可以從瑜伽入手,很多大人上完瑜伽課都會睡得很好,其實小朋友也不例外!瑜伽能促進血液循環,深層放鬆肌肉,幫助釋放壓力,消除乳酸。就算小朋友日間跑跑跳跳,做完瑜伽,他們都普遍會很快入睡。

 

二.強健骨骼發展

 

  小朋友透過瑜伽的體位姿勢,可以訓練肌力,強健骨骼發展,讓他們的關節更加靈活,也可以預防他們日後在其他運動中受傷,非常有益。

 

  從前坊間有個說法,指小朋友在未發育前盡量不要用器械來健身,因為會導致小朋友長不高。我沒有健身的習慣,對此,我不便評論,但我認為小朋友必須要從小培養做運動的習慣。不管甚運動,總之是要他們動!家長們可以根據小朋友的喜好和個性,安排他們參與不同的運動。行山是一項不錯的選擇,既不用錢,也可以帶小朋友看花花草草親親大自然,近年我行山時都見到有不少小朋友跟隨父母行山,體能甚Fit!

 

  難度不高又風景優美的行山的路線我行過不少,可以參考我的舊文章:

【瑜伽人推介】影相呃like的本地行山路線! (上)

【瑜伽人推介】影相呃like的本地行山路線!(下)

 

三.有助消化系統

 

  現在愈來愈多小朋友有腸胃問題,所謂病從口入,很多家長都非常注重小朋友的飲食,但似乎有點病態,這不能吃,那不要吃。除了零食和垃圾食物,其實我覺得家長應該盡量鼓勵小朋友多吃一點蛋白質,多吃不同顏色的蔬菜,不過最重要的,還是飲食定時,絕不能餓到他們。小朋友除了要養成不揀飲擇食的好習慣,也可以透過練瑜伽幫助消化和消除腹脹,因為瑜伽有很多姿勢都會扭曲,伸展和按摩肚子,有助消除腹內脹氣,排毒和清除宿便。做完瑜伽,小朋友通常都會肚餓,食慾好,自然快高長大。

 

四. 提升免疫力

 

  雖然現今世界有很多污染,病毒無處不在,但我不建議家長們對待孩子時過份地有「潔癖」。根據我以前教授小朋友的經驗,大多數經常生病的小朋友,都是因為「太乾凈」。怎麼了,乾凈也病?是的,因為很多家長對他們過份保護,把家裏保持得一塵不染,長期處於如手術室般的狀態。教導小朋友保持個人和環境衛生,其實是沒有問題的。然而,小朋友始終是小朋友,一出街就喜歡到處「碌地沙」,碰這碰那然後搓眼搓鼻,甚至和其他小朋友過份親密到「交換口水」,日防夜防,細菌也有機可乘。

 

  筆者本身也有潔癖,我絕不是教大家讓孩子變成「污糟貓」,但與其依賴消毒用品,不如提升自己的免疫力實際!瑜伽動作可以活化內臟機能,刺激平常較少刺激到的腺體,很多動作都對內分泌平衡有益,尤其是甲狀腺。因為很多動作所包含的低頭仰頭動作,可以溫和的擠壓以及伸展下顎,按摩到甲狀腺,有輕微調節甲狀腺的功能。

 

五.矯正不良姿勢

 

  相信大家不會忘記中小學生每年都要去做身體檢查吧?不知是不是香港學童書包太重的關係(脊柱側彎的成因大多不明),根據筆者的觀察,在香港地,10個女孩中,至少有4個有「脊柱側彎」的問題,我也曾經是其中1人!雖說絕大多數有此問題的人也不需要做手術或穿矯形架,但假如不正視,S型腰和高低膊頭也會是一種困擾。雖然瑜伽並非特別針對脊柱側彎,但老實說,我高低膊和寒背的問題慢慢改善了,我想這和我練習瑜伽有關。很多瑜伽動作都特別針對上半身,帶小朋友做瑜伽,可以糾正他們平時縮膊寒背的壞習慣。(溫馨提示:請盡量減輕小朋友書包的重量,這很重要。)

 

  最後,若家長們能陪伴孩子一起做瑜伽,更能促進親子關係。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