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11/2016

糖尿病可進食多少水果?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曾欣欣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Hea住瘦」及「Eat Clean」系列作者;最新作品《就這樣EatClean減脂》。被美國大型新聞網站Huffington Post評為20大Twitter營養專家,同榜的還有Jamie Oliver!崇尚天然,喜愛下廚。最愛吃甜品。

    識食Hea住瘦

    逢周三更新

  多位客人曾跟我說過,她的醫生或營養師建議不要每次進食多過半隻香蕉。又或者,因為糖分過高,糖尿病人不要進食過多水果。基本上,全是謬誤。

 

  如果你早餐吃一碗早餐穀物(即是大部份市面出售的早餐穀物!),不出兩小時, 體內衍生的大量自由基會使氧化工序超出負荷,導致耗盡體內之前儲存下來的抗氧化劑,令血液中的抗氧化劑能力下降至低於早餐前。但是,有研究指出,同時進食多半杯藍莓,就可以對抗這一碗早餐穀物帶來的負面健康影響。

 

糖尿病要「禁果」?

 

  一向以來,主流健康指引都建議多吃水果。一眾益處包括:含抗氧化劑、具消炎效力、改善動脈功能、降低患癌風險,以及膳食纖維帶來的益處等。不過,有部份營養師經常提出糖尿病水果糖危險訊息,建議糖尿病患者禁食水果。對我而言,我從不建議「禁果」,更不限於糖尿病患者。從來沒有一項臨床研究結果提出「禁果」有益建議,同時亦無證據顯示「禁果」會令糖尿病患者得益。

 

  最近我找到一項關於水果與糖尿病患者的研究。患者被隨機分為兩組,第一組每天最少吃兩份水果,第二組每天最多只准吃兩份水果。減吃水果的一群患者,結果無助控制糖尿病、A1C或體重。基本上,多吃少吃水果的兩組結果完全一樣,因此糖尿病二型的患者根本就不應該「禁果」。

  事實上,每餐吃一份水果,或會降低而不是提升血糖反應。

 

水果有助血糖健康

 

  之前在本欄寫《級別最差的糖》時,我提及過一項研究,讓一組志願人士飲用一杯9茶匙的糖水,即跟汽水含糖量相若。不消一小時,血糖已明顯飆升。

 

  另一組人,也喝一杯9茶匙糖水,分別是在糖水內再加入藍莓和草莓醬。換句話說,那杯糖水的含糖量更加高,但最後結果是這組人全部沒有血糖飆升驟降的現象,升降只屬正常水常,所以亦沒有多餘血糖血脂停留於血液內。

 

  的而且確,水果含果糖,但跟添加糖比簡直是兩碼子的事!水果亦含一系列膳食纖維、抗氧化劑、維他命、礦物質等等,這些都是能夠控制血糖血脂的有益營養素。就算有糖,其他營養素的益處完全平衡,甚至抑壓血糖飆升的情況。

 

  所以,無論你有沒有糖尿病,都不應抑制水果進食量。可以的話,每餐都進食水果。進食份量上限?無。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