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12/2015

基因改造三文魚 愈改愈糟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曾欣欣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Hea住瘦」及「Eat Clean」系列作者;最新作品《就這樣EatClean減脂》。被美國大型新聞網站Huffington Post評為20大Twitter營養專家,同榜的還有Jamie Oliver!崇尚天然,喜愛下廚。最愛吃甜品。

    識食Hea住瘦

    逢周三更新

  擾攘了20年,美國終於批准出售經基因改造而成的動物性食物。兩星期前,美國食物及藥物管理局批准經基因改造三文魚在美國發售。這宗新聞,再次激發反基改食物人士的情緒。發佈當日,更有美國團體入稟法院,試圖以法律途徑延誤及推翻藥管局的決定。

 

第一款基改動物:三文魚

  基因改造蔬菜及水果已經觸發眾多反對聲音,今次涉及的食品,是第一款基改動物性食物。這款基改三文魚,是混合了一種三文魚及一種類似鰻魚的基因。一般來說,三文魚有活躍期及休息期。基改三文魚關滅了休息期的基因,同時增強了激素基因的活躍效用,使三文魚長期處於活躍期,從而令魚群生長速度快兩倍,達到經濟效益。一般養殖三文魚的生長期是28至36個月,基改三文魚可以在18個月內長大到理想重量。

 

基改動物問題多

 

  各團體對基改反對聲音並不一致,有些認為是違反天然生態,反對在實驗室製造魚卵圖利,強迫海洋生物在陸地養殖場生長,過著不見天日的生活;一些團體認為政府沒有檢測基改食物的安全問題,只接受公司提交的自行測試數據。

 

  支持基改三文魚人士認為,基因的改變能使三文魚適應現時養殖環境,亦絕不會構成食物安全問題。

 

  問題根本不是在爭拗基改三文魚是否安全。我反對的原因,是因為這種養殖動物方法等同虐待!

 

  關滅休息期,引致魚群長期處於活躍狀態,人類為增加經濟收益竟然可以不惜一切!嘗試易地而處,假設老闆長期要你超時工作不准休息也不許睡眠,目的只是增加公司利潤,人道嗎?再者,動物是有正常生長形態,強迫18個月大的魚群達到36個月的重量,簡直是「催谷」!換句話說,一個15歲青少年體重達100磅並沒有問題,但若果7歲小朋友已達100磅,你覺得有問題嗎?

 

基改產品難辨認

  暫時不論是香港或美國都沒有基改標籤法例,所以根本無可能知道三文魚是否經過基改。在美國,已經有大型超市公佈不會售賣這種三文魚,有餐廳亦作出相同舉動。我相信,基改三文魚將最有可能在平價餐廳或加工魚類產品中找到,例如三文魚餅、魚條或其他雪藏冰鮮小食。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