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11/2015

超級食物Hea住靚:買豉油基本功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曾欣欣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Hea住瘦」及「Eat Clean」系列作者;最新作品《就這樣EatClean減脂》。被美國大型新聞網站Huffington Post評為20大Twitter營養專家,同榜的還有Jamie Oliver!崇尚天然,喜愛下廚。最愛吃甜品。

    識食Hea住瘦

    逢周三更新

  少鹽的好處,大家固然知曉。但少鹽不代表棄用調味料。豉油,雖然只是一款調味醬油,但一樣是吃進肚裡,如果吃進一大堆食物添加劑,想靚都幾難。所以,買豉油跟買食材一樣,同樣要嚴選。

 

3個豉油詞彙你可以完全Ignore:

 

1.「古法」

  真正古法製造的豉油應該是香醇無比,但我確信古時釀造的豉油應該不會有味精、色素、防腐劑吧。

 

2.「鮮味」

  我對「鮮味」的定義,是新鮮味道。鮮蝦是新鮮,蝦米不是新鮮;柳梅是新鮮,午餐肉不是新鮮。所以,如果豉油有色素又有防腐劑,應該不是「鮮」了。

 

3.「天然釀製」

  「天然釀製」應該不難明白。在食物詞彙中,「天然」是指天然生長的食物。在實驗室製造的添加劑,決不是「天然」。豉油由黃豆天然釀製,但添加了3種增味劑(E621是MSG味精)及甜味劑(即是代糖)才出售,又何來是「天然」?

 

挑選天然豉油基本功

 

1.「無添加」

  我見過市面的豉油標榜「無防腐劑」,成分表的確無防腐劑,但卻有其他添加劑!要真正純天然,就要完全無添加化學成份。我在《Hea住瘦40步》分辨真假豉油的章節時解釋過,釀造天然豉油,當中只有三種主要成份:水、大豆和鹽,另外或添加小麥和糖。

 

2.大豆多過鹽最理想

 

  你想要「豉」油,還是鹽水?成分表上,第一成分是水,第二成分最好是大豆,而非鹽。如果鹽排第二,即是鹽多過大豆,那瓶只是有「豉」味的鹽水。

 

3.可考慮有機豉油

  黃豆是常見的基因改造農作物。有驗證的有機豉油,代表黃豆及其他所有材料都是有機非基因改造,亦差不多等如「無添加」,因為,很少化學添加劑是有機的。雖有少量本地有機豉油,大部份有機豉油都是香濃味重的日式Tamari豉油,多從美加澳進口。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