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2014

沒有崇拜就沒有愛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張曼娟

    張曼娟

    張曼娟,祖籍河北,生於台灣的六○年代,在民歌與夢想的歲月中成長。

    生於幸福溫暖的家庭,對美好情感深具信心,有柔軟敏銳的心靈,也有意志堅定的執行力。

    相信自己可以軟弱也可以勇敢,享受孤獨又熱愛人群。

    最為人熟知的作品是《海水正藍》,銷售超過50萬冊。近年來創作女性自愛書《女人的幸福造句》、《幸福號列車》等,認為女人必「先自愛而後人愛之」。

    信仰愛情,卻不信仰所謂「永恆不變的愛情」,因此選擇單身生活,企圖探測靈魂的獨立完整。

    以書寫與生活態度創造女性新美學,擺脫「剩女」之稱,邁向「盛女」的康莊大道。

    具有文學作家與大學教授的身分,悠遊於古典與現代的領域,左右逢源。已出版作品約四十種,卻還有更多靈感等在前方。

    好愛情‧壞愛情

    每周五更新

  在一個微型座談會上,我和幾個女性談到了愛的必要條件這樣的話題,有的女人需要的是「安全感」,有的女人需要「善良」或是「才氣」等等。有一位五十歲的彩雲姐說:「我一定要崇拜才行,我總是會愛上崇拜的對象,那種很有男子氣概的人,有氣魄、有擔當的,我就會忍不住愛上他。」

 

  彩雲姐曾經幫忙地方角頭選舉,結果捲入對方的家庭與婚姻,糾纏許多年,還生了一個女兒,卻始終沒有得到名份。角頭過世之後,彩雲姐又愛上一個很有勢力的男人,再度浮沉情海之中,飄飄盪盪。但在彩雲身邊,一直有位守候著她的男人,自從妻子過世,他就扮演著彩雲姐的守護天使。「我想過好幾次,要嫁給他,但是,他是個平平穩穩的人,我感謝他,沒辦法崇拜他。」

 

  另一位三十幾歲的妃妃,則是另外一種狀況:「如果得不到崇拜,我沒辦法愛上那個人。」妃妃在公司裏的職責是教育訓練,她每個月都得帶新人,為他們上課,領他們實習。在那個生存競爭近於殘酷的環境裏,新人受不了壓力而崩潰或逃跑的狀況經常上演,於是,妃妃還兼心理輔導,要與他們懇談,或是陪著他們買醉。那些年輕的男人私底下叫她「鐵柔女教官」,就是既鐵血又柔情的意思。好幾個男人向妃妃告白過,妃妃也曾和兩、三個男人交往過,她相當享受被崇拜的感覺。「以妳為世界的中心,他的宇宙是繞著妳打轉的,凡事以妳的意見為優先,這種感覺真的很棒!」

 

  彩雲姐聽見這樣的說法,想了想,很疑惑的問:「甚麼事都聽妳的,壓力不會太大嗎?讓男人作主,當個小女人不是很幸福?」

 

  妃妃笑著說:「如果都讓男人作主,不能自己拿主意,我的壓力才大呢。」

 

  「怎麼會這樣?」彩雲姐喃喃自語。

 

  我想,她們雖然都是「崇拜主義」,卻有很大的不同,彩雲姐在崇拜男人的面前,當一個順從的女人,而有幸福的感覺;妃妃卻在男人對她的崇拜中,感到自身的美好,進而顧盼生輝。對某些人來說,崇拜是最重要的愛的條件,沒有崇拜,就沒有愛。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沒有相關資料。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