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1/2018

列強搬走文物、熏壞壁畫:30年代,風雨飄搖下的敦煌藏經洞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他真是愚不可及。」歷史上不少人罵發現藏經洞道士王圓籙,說如果不是他蠢,又怎會給外國人買走那麼多藏經洞的寶物?王道士,讀名字以為是個白髮老翁,看相片還是娃娃模樣。藏經洞早給密封,洞口藏於17窟甬道側一佛像背後,就是為了不讓人發現。他勤力打掃才發現了藏經洞,還報官府通知朝廷。

 

藏經洞道士王圓籙

 

  怎知朝廷當時正忙於應付義和團,又要面對咄咄逼人的西方列強而分身不暇。沒有人理會,一個道士如何面對那些披着探險家和考古學者外衣的西方人?英國斯坦因、法國伯希和、美國華爾納、俄國奧登堡和日本吉川小一郎等,用少少銀両便從他手中騙購了不少藏經洞的寶物。這些寶物流散海外,現分別藏於英法俄日美等十多個國家、30多個博物館和圖書館內。

 

藏經洞

 

  斯坦因第一個到來,不管三七二十一,就是拼命拉走,拉得愈多愈好。第二個法國人有點文化,他花了兩個星期日以繼夜的翻閱經書。他曾於一小時內看幾百卷,而他所挑走的都是最有歷史、文學和藝術價值高的。美國人華爾納心腸最壞,他發現來遲了,大部分東西都給人拿走了,於是把很多完好雕像和壁畫切割之後運回美國。破壞最深的是白俄軍隊,當時俄國正在鬧共產主義革命,白俄軍隊避走至莫高窟,他們把洞窟內的門窗拆來當柴燒,最慘的是他們在洞內煮食取暖,煙熏壞了無數壁畫。

 

法國人伯希和

美國人華爾納

遭華爾納偷運回美國的佛像

 

  敦煌研究所的專家跟我說,英國人最貪,拿了最多;法國人最醒,拿了最精;日本人最隱,拿了最秘;俄國人最濫,拿了最雜;中國人最慘,只留下最少最亂。當年國家風雨飄搖,之後又長陷戰亂,人民朝不保夕,國家幾近沒頂,又有何能力去保護敦煌?

 

圖中壁畫有部分遭人切割偷走

白俄軍隊於莫高窟避難期間熏黑的壁畫

 

  連番浩劫加上自然侵蝕,今日敦煌雖不完整,但因她本身就是一個寶庫,即使給拿走了多少幅壁畫,鑿走了多少個佛像,騙走了多少經卷,那些也只是一件件藝術品,離開了敦煌,也只是拍賣行上一個銀碼。敦煌莫高窟雖五勞七傷,仍有其迷人魅力,夕陽西下的敦煌,色彩更迷人。

 

read more:穿越千年:從壁畫看大漠的絲路傳說─敦煌莫高窟

 

 

30-40年代的莫高窟

現在的莫高窟

 

  說王道士蠢,尚欠公允。他若不是勤力打掃,連佛像背後都清潔,就發現不了藏經洞。他文化水平低,又怎知那是國寶?況且他也不是賣畫求榮的人,自己也住在一小破屋內;倒不如說,這是敦煌的命,敦煌的運。

 

  以佛家的因果論看,人的善業成就了敦煌;亦是人的惡業,壞了敦煌。朋友紀文鳳所擔心的正是港人現在不感恩,事事埋怨,十分負面,惡業滿滿,即使已成國際大都會,香港也可以如東方敦煌和西方威尼斯般,不再輝煌,最終只是一個旅遊城市,變成一歷史名字。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