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11/2018

Story of Hachi:追求單純的愛,一直守候在東京澀谷的秋田犬阿八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我怕狗,但七年前養了一隻日本銀狐,為生活帶來許多變化。每天早上帶牠散步,回家和牠玩,外出不會待太久,旅行時特別掛念牠,叫暫時照顧牠的朋友每天拍牠的照片傳給我們看,若有一天看不到,會掛心。

 

  兩星期前去東京出差,順便去東京澀谷車站看那世界聞名的忠犬八公銅像。聽過日本秋田犬八千的故事,但當看電影《秋田犬八千》,一齣翻拍日本片的荷李活小品時,仍十分傷感。影片講一大學教授無意中收養了一隻秋田犬,取名「八千」。每天八千早上送教授去車站搭車上班,傍晚在車站等教授返家。一天,教授在大學心臟病發而死,沒依時回來車站,此後十年,八千每天依時到車站外等,直到死去。李察基爾飾演該大學教授,他在看劇本時已被感動得熱淚盈眶。

 

上野教授和阿八感情深厚,阿八每天陪主人去澀谷車站上下班。但1925年一個五月天,上野像往常般和阿八在車站分開後,便再沒有回來。原來他已死,但不知情的阿八繼續到車站等主人。

 

  現實世界中忠犬的名字更多時候被譯作「阿八」,1923年生。翌年,一個因緣給東京大學教授上野收養。上野常和阿八散步遊玩,感情深厚,每天早上阿八陪主人一起去澀谷車站坐車上班,每天下班準時在車站等主人回來。

 

上野教授死後,他太太把阿八送給小林。新主人十分疼惜牠,但每天下班時分,牠還是風雨不改的跑到澀谷車站,等待那個永遠不再出現的主人。

 

  世事無常,1925年一個五月天,上野如常和阿八在車站分開後,便沒再回來。原來在大學上課時暈倒死亡,不知情的阿八在當天下班時間等著,但沒等到主人,牠多天沒進食。其後上野太太不想住在這裏,賣掉房子搬去女兒處,並把阿八送給上野好友小林。即使新主人十分疼惜牠,但每天下班時分,牠還是風雨不改的,跑到澀谷車站,等待那個永遠不再出現的主人。

 

阿八12歲那年,患了病仍躺在澀谷車站門外等,結果死了。牠卒之可以在這裏永遠等待牠的主人,日本民間很多地方亦舉行了盛大葬禮以紀念牠。

在二戰中,金屬短缺,八公銅像也被熔化掉,戰後1947年銅像重建,薪火傳承,由原雕塑家安藤照之子雕造,擺放至今。銅像可因戰爭而熔掉,但阿八忠誠的精神卻永恒不滅。

 

  阿八的故事感動了不少人,包括《朝日新聞》記者,一篇《惹人憐愛老犬的故事》感動全國,故得「忠犬八公」之稱。雕塑家安藤照為阿八造了銅像,於1934年在澀谷車站揭幕,吸引上千人,阿八也出席了開幕典禮,當時阿八已11歲。一年後,患病的阿八躺在澀谷車站門外,死了。牠卒之能在這裏永遠等待他的主人,而日本民間很多地方亦舉行盛大葬禮以紀念牠。阿八死後屍體還被製成標本,存在國立科學博物館內。

 

  問我的佛家師父,人狗之間為何好像隱隱存有一點情感紐帶。他說人死亡以後會墮入六道輪迴中,從因果循環看,現世的狗或和我們前生有點因緣。

 

忠犬八公銅像在東京澀谷站,附近車站入口稱為「八公入口」,阿八的故事感動了全世界許多人,他們都來這裏「朝聖」。

2015年,東京大學一個上野教授和阿八重逢的銅像揭幕,這次重逢是阿八等待了主人90年後的結局,銅像寄託了人對單純的愛的盼望。

《秋田犬八千》劇照。

 

  為一頭狗豎像,看似矯情,但阿八在澀谷車站等,一等就是十年,等到地老天荒,試問現在有多少人會為一個人而等?阿八讓我們明白,像電影中那對白「等待一個沒有結局的結局,或許也是一種執著」,一種追求單純的愛的執著。

 

  2015年,東京大學一個上野教授和阿八重逢的銅像揭幕,這次重逢是阿八等待了主人90年後的結局,銅像寄託了人對單純的愛的盼望。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