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06/2015

西貢,點只是香港後花園?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馮永基

    馮永基

    熱愛建築及水墨,曾為香港十大傑出青年及十大傑出設計師。現為香港中文大學建築學院客席教授;藝術博物館、活化歷史建築、海濱事務等諮詢委員會委員及西九發展委員會委員,為推動建築與水墨的毅行者。

    建人見緻

  香港人最喜愛到西貢旅遊,因為那裡有著名的麥理浩徑、令人驚喜的地質公園、秀麗的小島與海灣及必不可少的各式美食。

  

  西貢的另一好去處是觀賞當地的建築。那裡素來是大自然愛好者聚居的首選,故以簡約優雅的平房為主。從這個角度,西貢有數處相對容易找到有品味的建築物,主要座落在西貢市、相思灣、白沙灣、輋徑篤一帶,你會發現有非一般的村屋或中小型的特色建築。

西貢海濱公園

紙船雕塑

  到過西貢市的朋友,都知道那處的海濱公園有紙船造型雕塑,已成為該區的地標。這個海濱公園的故事,緣自當時上任不久的財政司司長梁錦松先生倡議搞「本土經濟」,西貢被選中為第一個試點,亦是給筆者的一項挑戰。

  

  主導單位是旅遊事務署,原意是在海旁設計幾個小賣亭,沒有要求把西貢海旁翻天覆地,只是我們設計團隊一廂情願嘗試締造「城市設計」(Urban Design) 的港式示範。我們認為這一帶很有條件,於是提出「西貢視覺走廊」的整體概念。要夢境成真,我們必須統合多個部門:旅遊事務署、區議會、規劃署、運輸署、民政事務署、土木工程拓展署,康樂文化署及建築署,與個別部門商討重整西貢的宏圖,並用上多年時間,逐一付諸實踐。

視覺走廊的銅鐘

十種語言問好

西貢碼頭

  我們採用多元概念:(一) 在「視覺走廊」上設置一列銅製鐘柱廊,每尊銅鐘代表每一座分散於西貢的廟宇,藉着天后古廟伸延至碼頭的意念,聯繫其與水相連的精神。(二)「摺紙船」象徵西貢昔日是漁港,以抗日新聞報紙摺紙船理念,懷緬西貢居民曾參與東江抗日大隊的英勇事蹟。(三) 以十種國際語言向大家「問好」,顯示西貢已成為國際遊客的焦點,更令遊客感覺溫馨。(四) 在花園部分,座椅的分布展示一個「踏雪尋梅」的殘棋局,喻意香港「SARS時期」將會絕處逢生的期盼。(五) 海旁放置的鐵製海鳥,只是重新利用往機場沿線曾被棄置的雕塑,既避免浪費,亦配合環境。 (六) 西貢碼頭,既是「西貢視覺走廊」的終點,亦是遊客往離島的起點。特色是採用一半遮光的頂蓋,亦設置一系列標誌,列舉有那些就近景點。標誌背面印有答謝語,為回程的遊客道別,折射出人性化的設計心意。這個「摩登」碼頭落成不久,已被一套法國電影用作場景。

香港知專學院

黃石碼頭

  西貢區,還有幾幢現代建築值得觀賞,這包括香港知專學院、TVB新大樓、坑口综合大樓、HK Academy、黃石碼頭、溱喬住客會所等,當中不少都是贏得建築設計獎的項目。

在白沙台上的品味小屋

在輋徑篤的葡式小屋

輋徑篤上像瑞士的石屋

在輋徑篤的遊艇會

在輋徑篤的靚屋仔

輋徑篤的圖花源

被喻為西貢最靚的名師大宅

  若然要觀賞「靚屋仔」,筆者提議大家到西貢三處地方:(一) 相思灣的曉坡徑、(二) 白沙灣的白沙台、(三) 蕉坑自然教育中心山後的輋徑篤;尤其後者,廿多年前,那裡只是一群臨海的村屋,因為附近有兩個遊艇會,遂引來高品味的居民,懂得把平庸村屋翻新成為有品味的designers’ houses。如是者,蛻變成為筆者口中的「香港最美村落」。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