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06/2015

令人另眼相看的中國傳統建築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馮永基

    馮永基

    熱愛建築及水墨,曾為香港十大傑出青年及十大傑出設計師。現為香港中文大學建築學院客席教授;藝術博物館、活化歷史建築、海濱事務等諮詢委員會委員及西九發展委員會委員,為推動建築與水墨的毅行者。

    建人見緻

  在遊客眼中,香港並不是欣賞「中國傳統建築」的理想地方。因為這裡只有普通的客家圍村、宗祠及寺廟,不太講究中國建築的營造法式,亦不認真考究物料與細部,故前往觀賞的人士,存心只是「到此一遊」。

志蓮淨苑

  當志蓮淨苑及南蓮園池相繼落成,卻完全改變了遊人對本地中國傳統建築那一向庸俗馬虎的觀感。志蓮淨苑的高規格要求,包括全部以檜木建造,及嚴格參照唐朝建築的布局、形態、式樣、物料、雕像,以至於園景中的山、水、石、樹等造形,展示一絲不苟的傳統工藝與技術,令人嘆為觀止!故此,志蓮淨苑可以超越宗教的界限,先後被選為「香港十大優秀建築」及「十大最愛」,獲香港市民一致認同。

慈山寺之大雄寶殿,兩旁為菩提樹

  慈山寺 - 是另一個值得欣賞的新建「中國傳統建築」。由於這個項目早已被傳媒挑骨頭,把焦點放在捐贈者李嘉誠先生的高度設防禪修室,致抹殺整項工程的精心設計與非凡建築。

 慈山寺之蓮花池 (左);慈山寺之貢水池(右)

慈山寺之迴廊

  從地貌而言,它背靠八仙嶺末段的山麓,正面朝向吐露港,周邊盡是一片青蔥,水秀山名。人到此間,還以為身處東瀛!

志蓮淨苑之屋檐下斗栱

志蓮淨苑之鴟吻屋脊

  從建築設計,慈山寺布局分成三區及三大軸線,主建築朝中軸,左有白色觀音像,右為僧寮。按總顧問何培斌博士透露,他們也曾提議採用現代建築手法,捐贈者卻要求回歸中國傳統風格。何博士補充,在傳統與現代兩者之間,如何取得平衡而又不失「唐風」,是一大挑戰。最後,他們選取了不純用「木結構」的方案,而利用實木包裹鋼鐵結構,所以跨度更大,令室內的空間更為寬敞宏偉。由於建築是鋼結構,挑檐再沒有困難,索性簡化細節,省去中國傳統的「斗栱」支撐,屋脊則按照唐朝的鴟吻式樣。從外觀上,無礙其幽雅與氛圍。

慈山寺之觀音像

  在左方的白色觀音像,高七十五米,是全球第二高的觀音像,同樣由負責大嶼山大佛的南京航天科技公司建造。其最大挑戰不是高度,而是如何保持其身軀「雪白」經年。

慈山寺之觀音像及十八羅漢松

南蓮園池

南蓮園池之圓滿閣

南蓮園池之茶館

  園景方面,慈山寺的園藝設計相對簡約,主要是觀音神道上的十八棵羅漢松及大雄寶殿前的四株菩提大樹,目的是為減少維修保養。南蓮園池所展示的中國園林藝術,太多太美,用「目不暇給」來形容絕不為過,亦是南蓮園池最擔憂的長久保養問題。

 

  總體而言,慈山寺是木面鐵心的「折衷式」仿唐建築。志蓮淨苑則堅持採用全木結構建築,目的為「承傳中國傳統建築」的文化使命,並竟可以在現代化的香港完成,非常值得我們驕傲與歡迎!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