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10/2014

乾隆御題詩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費吉

    費吉

    中國文史哲學士,收藏家,古董商,英國戴維德基金會(Sir Percival David Foundation)、牛津亞殊慕蓮博物館(Ashmolean Museum of Art and Archaeology)導賞員,足跡遍及外國及香港拍賣場、博物館。國內宋代窰址考察團顧問,對宋瓷硏究獨具心得。曾師從已故上海博物館館長馬承源,現時為多個國內外私人收藏機構顧問,以及《古玩裏的金錢世界》作者。

    古董投資秘笈

    逢周二更新

  淸代的乾隆皇帝(在位時間:1736-1795)是中國兩千多年的帝制歷史上,自漢高祖至宣統,正統偏安共二百二十一人中,佔有慾最強和最手多多的皇帝。

 

  歷史小說家高陽稱乾隆創有十項紀錄,可稱「十最」:

 

   一、福份最高。

 

   二、年紀最長,壽至八十九歲。

 

  三、在位最久,六十年皇帝,四年太上皇,共六十四年。

 

   四、足跡最遠。

 

   五、花錢最多。

 

   六、身體最健康。

 

   七、知識最廣泛。

 

  八、著作最豐富。

 

   九、本業(做皇帝)最在行。

 

   十、身世最離奇。

 

      筆者不才,認為要加上第十一項:佔有慾最強和最手多多。

 

  女人給他看上了,不是給他臨幸就是被他千方百計偷上手,如后弟傅恆之妻,即清人筆記中被稱為「身被異數十三」的福康安之生母。

 

  中國傳統的書畫作品講求留白,歷代的文人雅士卻最喜歡在留白的地方題字,好像沒有他老哥的題字,一幅書畫作品的藝術水平高極有限、也不值錢一様,乾隆就是這一類人之中之表表者。

 

  「三希堂」所藏王羲之的《快雪時晴帖》、王珣的《伯遠帖》和王獻之的《中秋帖》當然逃不過乾隆的魔掌。

 

  乾隆除了在歷代著名書畫作品題上似通不通的「乾隆體」詩句外,還樂於蓋印,有時多達十多個印出現在同一幅書畫作品上。

 

      歷代名瓷、玉器、木器、竹器、銅器或瓷器等等文物乾隆也不放過。

清康熙郎窰紅釉刻乾隆御題詩膽瓶     來源:蘇富比

  最近蘇富比拍賣一支「清康熙郎窰紅釉刻乾隆御題詩膽瓶」,詩云:

 

暈如雨後霽霞紅,

 

出火還加微炙工,

 

世上硃砂非所擬,

 

西方寶石致難同。

 

插花應使花羞色,

 

比畫翻嗤畫是空,

 

數典宣窰斯最古,

 

誰知皇祐德尤崇。

 

  乾隆的詩以白描居多,意境不高。此膽瓶頸部以上已失,乾隆御題詩是其中一個賣點。

清乾隆御題詩仿古玉斧佩     來源:蘇富比

  同期亦有一「清乾隆御題詩仿古玉斧佩」,刻有乾隆御題詩一首,不贅。值得玩味的不是詩意,而是它的真偽和估值問題。

 

  同樣的一塊「清乾隆御題詩仿古玉斧佩」現藏北京故宮博物院,玉材亦是清白玉,刻的五言律詩亦一模一様。故宮博物院專家郭福祥在拍賣目錄的介紹對此問題避而不談,更沒有任何解釋,這就不禁令人懷疑為何相同的御題詩出現在相同造型和相同紋飾的「仿古玉斧佩」上,究竟拍品是不是故宮藏品的仿製品?

 

  此拍品估值8,000,000-10,000,000港幣,最終流拍。

 

  既然乾隆御題詩可以為一件文物,無論是書畫、玉器、木器、竹器、銅器或瓷器等等背書、增值,造假者和騙子們當然會千方百計為一件文物題上或刻上乾隆御題詩,以增加可信度。

 

  乾隆一生所作的詩數以萬計,但沒有一首傳誦人口。造假者和騙子要找一首詠某類文物的乾隆御題詩,俯拾即是。

 

  最近一位朋友跟我說一位曾姓華僑回國探親,帶回一件「宋代官窰刻乾隆御題詩香爐」,希望我出席設於福田喜來登中菜廳的飯局。朋友是中港兩邊走的商家,跟我一樣喜歡宋代官窰器,但不懂。他盛意拳拳,我不能不給他面子。我以為只是普通飯局,去到方知主客坐滿一張十二人大枱。

 

  席上曾姓華僑侃侃而談,自稱是曾國藩的四世孫,「宋代官窰刻乾隆御題詩香爐」是慈禧太后親手賞賜給他的先祖曾文正公。曾文正咸豐二年之後一直做外官、打長毛、剿捻,歿於兩江總督任上,記憶中終其一生並沒有入覲謁見慈禧太后。

新仿宋代官窰香爐

       吃完飯晚,曾姓華僑煞有介事地從一個華麗錦盒拿出香爐給我的朋友看,朋友將香爐交給我,叫我品評。

 

  香爐一上手第一個感覺是比想像中重,明顯是胎厚釉薄,與宋代官窰胎薄釉厚的工藝不符;全器的釉面沒有寶光,亦沒有官窰紫口鐵足的特徵。

 

  此器最大的破綻是在御題詩上,詩云:

 

質堅色滋潤,

 

三足鐵釘承。

 

乳突疑流汗,

 

耳沖可繫繩。

 

千年火氣泯,

 

一縷篆煙凝。

 

底用叁鼻觀,

 

居然入定僧。 

 

      此御題詩原本刻在一件現藏戴維德基金會的「清代乾隆年製仿官窰三足爐」底部,造假者將御題詩移花接木,刻在一件新仿的宋代官窰器底部,以為這樣便可以瞞天過海,未免把天下人看扁。

清代乾隆年製仿官窰帶蓋三足爐  戴維德基金會藏

  我作狀細心端詳一番之後,笑笑口將香爐還給曾姓華僑。騙子都善於看眉頭眼額,他見我但笑不語,知道奸計不售,跟他的同黨怱怱推說有要事要先走一步。

 

  朋友也是眉精眼企的人,看見如此光景,已知道是甚麼一回事。

 

  老千我遇見得多,懂得乾隆御題詩和作得出曾文正謁見慈禧太后故事的老千卻不多見,不能不承認老千之中也有讀過書的。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