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2014

東拉西扯篇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費吉

    費吉

    中國文史哲學士,收藏家,古董商,英國戴維德基金會(Sir Percival David Foundation)、牛津亞殊慕蓮博物館(Ashmolean Museum of Art and Archaeology)導賞員,足跡遍及外國及香港拍賣場、博物館。國內宋代窰址考察團顧問,對宋瓷硏究獨具心得。曾師從已故上海博物館館長馬承源,現時為多個國內外私人收藏機構顧問,以及《古玩裏的金錢世界》作者。

    古董投資秘笈

    逢周二更新

  我時常光顧的茶餐廰的老闆最近跟我說,他有一個茶客是退休講師,不知從那裏弄來幾件超過一百年的酸枝傢具,最好我全部買下來,讓他賺一些中人費。

 

  我對這種外行人介紹的生意從不著緊,永遠都是抱著一個姑妄聽之的態度。幾個星期過去,茶餐廰老闆跟我說,退休講師正在美國探親,回港後會即刻約我睇貨。

 

  又過了兩個星期,茶餐廰老闆突然問我一張酸枝羅漢牀是真是假,值不值四、五十萬。問我一張酸枝羅漢牀是真是假,值不值四、五十萬這麼籠統的問題,猶如問我林志玲的「咪咪」究竟是真是假,我看不到更觸摸不到,如何可以答得上話?

 

  一星期後退休講師終於找我睇貨,未睇貨之前他先向我「摸底」,問長問短,問我做收賣佬做了多少年,有沒有見過酸枝羅漢牀的實物,最後還拿出幾本拍賣目錄指給我看,那一間拍賣行在那一年以甚麼價錢拍出過怎麼樣的酸枝傢具。

 

  聽他講完一大堆感人廢話,我有些少反感;他想賣貨,我想買貨,我又不是想跟他做親家,不明白他何來那麽多廢話。

 

  是不是教得書多的人總是老氣橫秋,自以為是?

酸枝木羅漢牀         來源:佳士得

 

  面試過關後,茶餐廰老闆、退休講師和我三人一起從茶餐廰出發,山長水遠去到退休講師的家。山長水遠不是誇張的說法,退休講師家住離島,我們搭完車,再搭船,下船後還要走一大段山路才到達,不是山長水遠是甚麼。

 

  退休講師實牙實齒說是酸枝傢俬,我第一眼看見他讚不絕口的羅漢牀,不禁倒抽一口涼氣,我用手背敲敲、踎低用電筒照照牀底,即刻肯定木材是新紅木,不是酸枝。

 

  我一肚子氣,話都懶得說多兩句便告辭。退休講師聽見我怱怱忙忙說要走,一臉愕然,問我是不是不想看其他酸枝傢具,我答對現代新紅木傢具沒有興趣,他說我沒有仔細看。

 

  看一件貨,通常一眼就看出真假;他不懂,我也不想浪費唇舌解釋。

 

  歷史小說家高陽以為紫檀和酸枝是同一種木材,北方叫紫檀,南方叫酸枝;退休講師分辨不出清代酸枝傢具和現代新紅木傢具,何足為奇?

 

  最近十多年古董傢具的價錢不斷攀升,好貨難求之外,市場上亦出現了很多現代仿古傢具,一不小心便會上當。最近幾年我看過幾批大葉紫檀冒充細葉紫檀傢具的貨,浪費時間之餘更往往惹來一肚子氣。

 

  武俠小說家金庸說他最佩服的古代人物是范蠡。范蠡其人,成就越王霸業,復携西施泛舟齊國,再經商而成巨富,確是一般凡夫俗子既羡且妒的人物。

 

  李鴻章自詡「少年科舉,中年戎馬,晚年洋務」,看似文武兼備,一身本事,但其實是收受俄國賄款的賣國賊。他如生於雍、乾時代,怕且一早棄市於菜市口,那會在他死後出現追贈太傅,晉一等肅毅侯,諡文忠這等光宗耀祖美事。

 

  同是歷史上著名人物,李鴻章與范蠡無論是才幹、品格,個人操守,兩者之間的差距不可以道里計。

范曾   弈棋     來源:佳士得

 

  同是姓范,當代國畫大師范曾又是那一號人物?

      

  報載「習近平近期有兩大模仿毛澤東的大動作,一是10月15日在北京文藝座談會上發表講話,二是到福建古田主持解放軍政治工作會議,一文一武,分別強調文藝和軍隊聽黨指揮、為黨服務。官方自然要找人捧場,文藝界更不乏獻媚者,老畫家范曾等爭相賦詩歌頌習近平的文藝講話:『皇圖八萬沐初陽,聳嶽奔川隱佛香。』」

 

  有網民留言「文藝界一些人習慣了做奴才,你叫他做人站直了,他們會腰疼的。」

 

  最近一位朋友跟我說有幾幅范曾的畫作在深圳,問我想不想買,我答:「看都不想看」,朋友笑我「因人廢言,不是做生意之道」。我承認。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