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07/2014

悲哉雞缸杯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費吉

    費吉

    中國文史哲學士,收藏家,古董商,英國戴維德基金會(Sir Percival David Foundation)、牛津亞殊慕蓮博物館(Ashmolean Museum of Art and Archaeology)導賞員,足跡遍及外國及香港拍賣場、博物館。國內宋代窰址考察團顧問,對宋瓷硏究獨具心得。曾師從已故上海博物館館長馬承源,現時為多個國內外私人收藏機構顧問,以及《古玩裏的金錢世界》作者。

    古董投資秘笈

    逢周二更新

   一位金枝玉葉落入土豪手中會變成甚麼,淪為禁室培育的禁臠,慘被肆意蹂躪?還是更上一層樓,成為凡夫俗子可望而不可即的仙女?

 

  土豪是甚麼?土豪沒有文化、常識、修養,淺薄、低品味、是眼中只有錢的草包。

 

   明憲宗皇帝(成化)與萬貴妃曾經有一段不倫之戀,萬貴妃其人出身宮女,是一個覇道、悍潑婦人,一直想殺後來成為孝宗(弘治)的祐樘。憲宗自立太子以後的十一、二年間,朝局一片烏煙瘴氣。政以賄成,士習澆薄,民風奢靡;明朝政局賴以維持的嚴格的人事制度,幾被摧毀。而憲宗除了暴虐以外,可以說是集明朝皇帝一切惡德之大成。這樣的皇帝和貴妃,如果當年有用過雞缸杯飲茶或喝酒,只會在雞缸杯留下一些穢氣。土豪用雞缸杯飲陳年普洱,欲吸一啖仙氣是假,炫富是真。劉益謙其人如何淺薄,沒有文化、常識,可想而知。

 

  據報劉益謙出租車司機出身,靠炒賣法人股發達。這些網上資料如果可信,劉益謙可被稱為「東方股神畢菲特」。一個沒有文化的炒家在一個沒有法制的國度、缺乏有效監管的股票市場,沒有憑內幕消息炒股而成巨富,在全中國十三億人口中,可說是一枝奇葩。

 

明 成化 鬥彩雞缸杯

 

  2011年5月,中國嘉德春季拍賣會晚間拍賣現場,備受矚目的齊白石巨幅《松柏高立圖‧篆書四言聯》最終以4.255億人民幣的驚人天價成交。拍賣完結後,貨主劉益謙夫婦笑逐顏開,向記者透露在2005年,《松柏高立圖‧篆書四言聯》他們花了不足2000萬從一位美國舊金山私人藏家處買回來。劉益謙自認:「我的弱勢是沒有藝術收藏專業知識。」一個初中沒有讀完,沒有文化,對中國書畫藝術一竅不通的土豪,願意花2000萬買一幅在專家眼中的三流仿品《松柏高立圖》再加一幅《篆書四言聯》,好像2000萬是不費吹灰之力撿回來的,真是講都沒有人信。

 

  最奇怪的地方是《松柏高立圖‧篆書四言聯》拍出後,出最高價者湖南廣電傳媒集團一直拒絕提貨,中國嘉德和劉益謙亦好像不追究,任由《松柏高立圖‧篆書四言聯》在北京一個貨倉封塵。這就令人不禁懷疑究竟中國嘉德和劉益謙是否一早知道《松柏高立圖‧篆書四言聯》是贗品,想追究亦無從追究?

 

  劉益謙是北京匡時國際拍賣和上海道明拍賣的老闆,這兩間拍賣行在拍賣行業的名聲如何,大部分資深收藏家都心中有數。拍賣行牽涉入假拍、洗黑錢、行賄的犯罪行為,在中國大陸可說是無日無之,這股歪風最近逐漸吹到香港,真正是一粒老鼠屎壞了一鍋粥。

 

  拍賣行業是容易賺大錢的行業,看看佳士得和蘇富比的年報便一清二楚。無論在中國大陸或香港,找幾個所謂專家,弄一間拍賣行騙財,是輕而易舉的事。最近城中一位所謂名媛,其實是交際花,見獵心起,夥拍以「狼胎」著名的太陽仔,進軍拍賣行業,欲在龐大的金錢收益中分一杯羹,何足為奇?現今的拍賣會再不是達官貴人、文人雅士、學者專家欣賞不同類型文物、交流收藏文物心得的雅會,而是土豪貪官、不學無術、財大氣粗的炒家在爾虞我詐的氛圍中,進行不道德交易,拚個你死我活的地方。

 

  劉益謙稱自己是開美術館的土豪,這句說話說對了一半。一間沒有人文氣息、藝術氣氛的建築物,只得小量藏品,沒有對推廣文化藝術作出任何貢獻,又處處展現出主人的低品味,不能稱之為美術館,只能稱之為「土豪炫富展覽廳」。

 

  劉益謙先以8,000萬拍得「乾隆紫檀水波雲龍寶座」,又以8百多萬美元拍下蘇軾的《功甫帖》,再以2.8億一舉奪得「明成化雞缸杯」,風頭一時無兩。不計以3.8億在中國大陸拍下王羲之《平安帖》,只計這幾年在國外所洗的錢已達數億,他的錢從何來,他如何將龐大的資金安排出境,沒有強硬後台,他如何做得到? 

 

  土豪不識「低調」,如此高姿態炫富,用雞缸杯喝陳年普洱,難道國內領導只有羨慕的份兒?在一個槍打出頭鳥的國度,高調炫富的山西鑛主、民企老闆、貪官污吏、富二代,破產走佬有之,自殺有之,身陷囹圄亦有之,我倒希望我的不是「烏鴉嘴」,劉益謙長洗長有,繼續衝擊拍賣記錄,讓我等一級窮鬼可以做花生友欣賞連場好戲、話題不斷;劉益謙托《平安帖》的庇佑,出入平安,洗錢平安,上上大吉。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