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8/2014

官窰‧民窰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費吉

    費吉

    中國文史哲學士,收藏家,古董商,英國戴維德基金會(Sir Percival David Foundation)、牛津亞殊慕蓮博物館(Ashmolean Museum of Art and Archaeology)導賞員,足跡遍及外國及香港拍賣場、博物館。國內宋代窰址考察團顧問,對宋瓷硏究獨具心得。曾師從已故上海博物館館長馬承源,現時為多個國內外私人收藏機構顧問,以及《古玩裏的金錢世界》作者。

    古董投資秘笈

    逢周二更新

  明、清時代的瓷器分官窰和民窰,帶款識的,如「大明成化年製」、「大清乾隆年製」是為官窰,不帶款識的是為民窰。除此兩類瓷器之外,還有「私家款」或「私人堂款」瓷器,此類瓷器是達官貴人向江西景德鎮訂燒的瓷器,如帶「慎德堂製」款識的瓷器。有人說帶「慎德堂製」款識的瓷器是清朝道光皇帝向江西景德鎮訂燒的瓷器,亦有人說帶「慎德堂製」款識的瓷器是民國初年景德鎮燒造的瓷器,莫衷一是。

 

「洪憲年製」款彩繪折枝梅鳥水丞

 

  據《景德鎮陶瓷史稿》所述,袁世凱竊國之後,於一九一六年曾指派郭葆昌「到景德鎮督燒御用瓷器四萬件,內有仿琺瑯彩瓷一百件,共用銀一百四十萬元,並記載燒窰戶為鄢得意」。周志仁等學者卻認為,袁世凱在稱帝後短短九十多天內,不可能指派任何人完成籌備、設計、做坯、上彩、入窰、加彩、烘彩、款識等等工序,因此判斷所有帶「洪憲年製」或「洪憲御製」的瓷器都是贋品。

 

  那麼帶「居仁堂」款的瓷器是否就是袁世凱訂燒的瓷器,耿寶昌、趙汝珍、張萬里等人憑記憶或他人的轉述,一致認為帶「居仁堂」款的瓷器就是袁世凱訂燒的瓷器,關善明在《瓷藝與畫藝》卻作出如下結論:

 

  (一) 郭葆昌在一九一六年前後,曾替袁世凱在景德鎮訂燒過一批瓷器;

 

  (二) 郭葆昌所訂燒的瓷器是用甚麼款識,我們還不能肯定,相信用「居仁堂」款的可能較高,但也不能完全否定「洪憲年製」款的可能性;

 

  (三) 我們常見的所謂洪憲瓷從工藝技術判斷,都是一九二五年到一九三零年間的產品;

 

  (四) 帶有「洪憲御製」款的瓷器,相信都是贋品。

 

「居仁堂製」款彩繪嬰戲圖瓷瓶

 

   綜合以上學者對洪憲瓷的意見,筆者認為對無論是帶「居仁堂」款或「洪憲年製」款的瓷器,都應抱一種懷疑的態度,在任何情況下,都不能稱此類瓷器為洪憲朝的官窰器。

 

  所謂「古月軒」瓷器是清代盛世所燒製的琺瑯彩瓷器,裝飾題材通常都是山水、花鳥、亭台樓閣,題詩常見歌功頌德的字句。袁世凱時所刻意模仿的「古月軒」瓷器,一般都是沒有題詩的,間或有之,亦不過是風花雪月一類的題詩。

 

  香港蘇富比於2011年4日7號拍賣一支玫筃堂(The Meiyintang Collection)所藏的「御製琺瑯彩『古月軒』題詩『錦雞花石』圖膽瓶,標示「估價待詢」。此瓶題詩「朝朝籠麗月,歲歲占長春」,與清代盛世「古月軒」瓷器題詩風格不符,印《佳麗》、《四時》、《長春》亦沒有盛世帝王氣象。題詩和印文似民間用語,不似出於乾隆或翰林之口。最令人懷疑的地方是堆藍料「乾隆年製」四字款顔料剝落、暗淡,與膽瓶上發色明亮、色彩豐富的琺瑯彩明顯有很大的差別;字體亦歪歪斜斜,與其他同樣堆藍料「乾隆年製」款的琺瑯彩器的字體亦有很大分別。

 

「御製琺瑯彩『古月軒』題詩『錦雞花石』圖膽瓶「乾隆年製」藍料款

 

  「古月軒」一詞不見於清宮檔案,等同「琺瑯彩」一說亦沒跡可尋,一眾拍賣行沿用「古月軒」一詞無疑是以訛傳訛,誤導買家,此風實不可長。

 

  觀此膽瓶的造型與台北故宮所藏的「乾隆年製」款琺瑯彩膽瓶的造型不盡相同,與民國瓷相近的奶白色釉、拙劣無比的堆藍料「乾隆年製」款,我有合理懷疑此瓶是製作於民國早期的仿古美術瓷。

 

  此膽瓶最終流拍,或是英雄所見略同所致。

 

  有趣的地方是如此貴重的一件皇家瓷器竟然沒有完整的收藏歷史(provenance),只由一個世界知名的大古董商的手裏轉到玫筃堂。我的理解是這類珍品不可能在平民百姓手中,應該流傳有緒,拍賣行拿不出像樣的收藏歷史,只能說此膽瓶來歷不明。

 

  古董界幾十年來流傳幾句笑謔:「假古董在大行家手上,假都變真;真古董在小行家手上,真都變假!」

 

  大行家說真,大收藏家說真,大拍賣行說真,著名學者說真,誰敢掹老虎鬚,說這個膽瓶是西貝貨?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