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10/2019

成為恐懼支配的傀儡,自由與自我蕩然無存;這是你要的人生嗎?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怡

    李怡

    1936年生,1956年開始寫作及編輯生涯,至今逾50年,任《七十年代》(後改名《九十年代》)總編輯28年。50多年來不間斷地在報刊寫小品文和政論,編輯和寫作均秉持忠於自己、質疑權貴、就事論事、不怕獨持異見的原則。近年有《細味人生100篇》《閱讀人生100篇》《感悟人生100篇》三本新書。

    一分鐘閱讀

  今天介紹英國哲學家洛克的一句話:

 

  「你擔心甚麼,甚麼就控制你。」

 

  約翰‧洛克(John Locke),生於1632年,死於1704年。啟蒙時代最具影響力的思想家和自由主義者。他的政治哲學理論,影響了伏爾泰和盧梭,以及許多啟蒙運動的思想家和美國開國元勳。尤其是他關於法治的論述,更屬經典。他的理論被反映在美國的獨立宣言上。

 

  人的一生,總有許多事情擔心,擔心考試成績,擔心工作表現不能令上司滿意,擔心被自己鍾愛的人拒絕,擔心入不敷出,擔心生活環境的安全。

 

  有些擔心是可以想辦法解決的,但想了辦法都解決不了,我稱之為困難;有些擔心是根本無辦法解決的,比如擔心自己患上絕症、擔心親人的身體愈來愈差、擔心飛來橫禍、擔心種種未發生的事,我稱之為困擾。我們常常被種種無法解決的擔心所困擾,這就是洛克所說的被控制。

 

  1988年英國作家魯西迪(Salman Rushdie)因寫了一本小說《撒旦詩篇》(The Satanic Verses)而被伊朗宗教領袖霍米尼下達全球追殺令。之後十年,他由保鏢保護,隱藏居所,經常要搬家,和親友保持距離,為了安全而使自由受到限制。

 

  2001年,發生911事件,魯西迪寫了一篇文章,講到自由與安全,他說:「在自由和安全的矛盾中,我們一定要永遠選擇站在自由一邊,即使選擇錯了也絕不後悔。怎樣才能擊敗恐怖主義?不要被嚇倒,不要被恐懼支配,即使你害怕。」

 

  對暴力、對威脅、對強權的害怕,是人之常情。但不能被嚇到,不能被恐懼支配你的行動,應該做的事還是要按自己的自由意志去做。

 

本文摘自香港電台第一台 (FM92.6-94.4) 李怡主持的《一分鐘閱讀》。該節目逢周一至周五播出,並存載於港台網站(rthk.hk)。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Travel, Eat, Sleep, Repeat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