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9/2019

樹木希林:我想要的不是快樂,而是覺得有趣。連死去這件事都要出人意表……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怡

    李怡

    1936年生,1956年開始寫作及編輯生涯,至今逾50年,任《七十年代》(後改名《九十年代》)總編輯28年。50多年來不間斷地在報刊寫小品文和政論,編輯和寫作均秉持忠於自己、質疑權貴、就事論事、不怕獨持異見的原則。近年有《細味人生100篇》《閱讀人生100篇》《感悟人生100篇》三本新書。

    一分鐘閱讀

  樹木希林的人生觀很簡單,就是要活得有趣。

 

  「這個世界是不是很好玩?大家老是在煩惱『老了該怎麼辦』、『死了該怎麼辦』,比起在腦中糾結的世界,現實是意外的連續。我想要的不是快樂,而是覺得有趣。快樂是客觀的,要投入其中才會感到有趣。人生在世,若不覺得有趣,就很難走下去。」

 

  「對於生病,我是抱著『喔,原來會變這樣啊』的心情去面對。」有趣。

 

  把日本電影金像獎的獎杯改成桌燈,「不然我不知道這玩意兒要來幹嘛」——而她有好幾個這種桌燈,有趣。

 

  樹木希林太怪了,連生病都很怪,眼睛視網膜剝離瞎了一隻眼,得了乳癌切除乳房後,自己還開玩笑「反正全身都是癌了」。腳骨摔斷了,她在綜藝節目主持人到她家拜訪時,打開門招呼的第一句話是:「我現在很累,做不出好笑的表情,你自己看看唷。」有趣。

 

  她說:「有位朋友告訴我,他希望可以在意識到自己差不多要告別這個世界時,舉辦生前告別式,因為如果是一般的喪禮,通常是大家都來了,而主角卻不在。他也不希望送手巾這些東西給來賓,太沒有情感了,他希望把自己的物品都擺放出來,大家臨走前,帶走自己喜歡的,好好延續這些東西的生命,那他就滿足了。」

 

  樹木希林最終連死去這件事都要出人意表。前幾周還上綜藝節目,又表示了一次「好像應該快死了……但是說了好幾次都沒死,觀眾好像不太滿意這老太婆幹嘛一直騙人啊」。而當我們覺得這位好像還能上節目口吐機鋒的婆婆又在開玩笑時,就這樣看到了她的訃聞,有趣。

 

本文摘自香港電台第一台 (FM92.6-94.4) 李怡主持的《一分鐘閱讀》。該節目逢周一至周五播出,並存載於港台網站(rthk.hk)。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