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7/2014

《不完美的禮物》放下完美就是饒過自己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怡

    李怡

    1936年生,1956年開始寫作及編輯生涯,至今逾50年,任《七十年代》(後改名《九十年代》)總編輯28年。50多年來不間斷地在報刊寫小品文和政論,編輯和寫作均秉持忠於自己、質疑權貴、就事論事、不怕獨持異見的原則。近年有《細味人生100篇》《閱讀人生100篇》《感悟人生100篇》三本新書。

    一分鐘閱讀

  你有沒有誠實地忠於自己?

 

  你努力要做好人,取悅別人;你總覺得自己不夠好,試圖努力讓自己看起來盡善盡美。你所做的一切只為了成為別人心目中完美的自己。

 

  現在已是一流的演說家、暢銷書作家、知名學者的布芮尼.布朗(Brene Brown),也曾是個不允許自己失控或出錯的完美主義者。但她勇敢改變了!

 

   她發現:「休息、玩樂、直覺、歸屬、創造、感恩」,遠比「保持完美」更重要。她學會放下種種的「應該」,擁抱不完美的自己,走向全心投入的滿足生活。

 

  人不要活在別人認為你應該怎樣,而去努力滿足別人的要求。我們都知道人不完美,為甚麼無法接受自己不完美呢?整天跟自己的不完美對抗,叫人痛苦不堪。請別再跟自己過不去了。她花了十二年時間研究人類心靈的脆弱性、勇氣、價值感以及羞愧感。蒐集全美數以萬計18到87歲形形色色男女的故事,做了數千個訪談,研究脆弱、羞愧、恐懼、自卑等情緒如何影響我們的生命。並得出結論:別再傻了!放下完美主義,饒過自己吧!「快樂」比「完美」更重要!

 

  去年,布朗博士出了一本書:《不完美的禮物》,副題是:放下「應該」的你,擁抱真實的自己。(The Gifts of Imperfection: Let Go of Who You Think You’re Supposed to Be and Embrace Who You Are),獲得熱烈好評,並成為超級暢銷書。

 

擁抱真實的自己

 

  為甚麼不完美會是一種禮物呢?完美有何不好?

 

  追求完美的你,怕被拒絕、害怕失望、悲傷,只想顧全顏面,不斷強求自己呈現完美。這些情緒、行為背後的真正原因,是害怕別人覺得自己不好;不喜歡自己。你所追求的完美,不再是追尋自我成長,而是想爭取認同。你快樂嗎?不接納真實自己的你,是否心裏常覺得糾結、矛盾、掙扎、迷惘?你已經失去了自己,失去愛自己的勇氣,你看見對自己的殘忍了嗎?

 

  因為所有人都不完美,所以不完美是我們與別人最大的共同處。一旦認清了自己心中的黑暗,就能以同理心理解別人心中的黑暗。一旦在自己身上發現那些共通的人性,慈悲心就真的出現了。

 

  向自己承認自己的不完美,向他人表露自己的脆弱,不僅是認識自我也是一種療癒,並同時找回自己與自己、自己與他人之間的連結和親密關係。這就是布朗博士所說的不完美的禮物。

 

  當一個人不再咬牙硬撐,而是選擇放慢腳步;放下擔憂、失去的恐懼,選擇豐盈的思維,感恩身邊一切人事物;不把加班、忙碌當成自我價值的表現,懂得適時玩樂和休息;心慌意亂時,靜下來,想一想;告訴自己不再打腫臉充胖子;放棄比較;多關心自己的感受,少操心別人會怎麼想。這不就是禮物嗎?

 

  「真實,是練習放下我們自認為應該要有的樣子,擁抱真實的自己;快樂比完美更重要」。「是的,我不完美,但我仍喜歡自己,仍相信自己是值得被愛的、是有價值的。」

 

「一分鐘閱讀」推介書籍

《 不完美的禮物:放下「應該」的你,擁抱真實的自己 》

作者: 布芮尼.布朗

由 心靈工坊 出版

 (天地、商務及誠品有售)

 

  本文摘自香港電台第一台 (FM92.6-94.4) 李怡主持的《一分鐘閱讀》。該節目逢周一至周五播出,並存載於港台網站 (rthk.hk)。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