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8/2014

TED Talk焦點《脆弱的力量》如何走過脆弱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怡

    李怡

    1936年生,1956年開始寫作及編輯生涯,至今逾50年,任《七十年代》(後改名《九十年代》)總編輯28年。50多年來不間斷地在報刊寫小品文和政論,編輯和寫作均秉持忠於自己、質疑權貴、就事論事、不怕獨持異見的原則。近年有《細味人生100篇》《閱讀人生100篇》《感悟人生100篇》三本新書。

    一分鐘閱讀

 

  除了《不完美的禮物》,世界知名情感與同理心專家布芮尼.布朗博士還另有一本書《脆弱的力量》(Daring Greatly: How the Courage to Be Vulnerable Transforms the Way We Live, Love, Parent, and Lead)。

 

  書名源自布朗博士2010年在TED的一個演講。TED 是英文technology、 entertainment、design的縮寫,即技術、娛樂、設計的意思。TED是美國的非營利機構,以它組織上述領域的傑出人物的演講著稱。TED Talk,在美國甚受關注。布朗博士的TED Talk的題目就是《脆弱的力量》,累積有1000萬點擊。

 

  成功者勇於追求不確定的冒險與夢想,內心必定承受不為人知的不安與脆弱。在尋求人生突破的關口,我們往往會猶豫地向自己發問:生涯遭逢瓶頸、創新可能失敗,你敢不敢冒險突破舒適圈?社會瀰漫批判,教育缺乏對話,人際充滿比較,你會更加冷漠自保嗎?明知全心投入新的工作環境,不保證會有所回報,你就不給自己一次機會嗎?

 

人之為人,因人是脆弱

 

  你的猶豫,你的不安,你的「脆弱」,其實是人的本質,是所有創造力和情感的核心,也是人性最強大的力量。展現脆弱真實的一面,真誠面對自己很害怕的部分,反而可以提升我們人際、情感、求學、職場和教養的能量。

 

  這本書點醒我們:「掙扎,才有希望;讓我們脆弱的,也讓我們偉大!」

 

  在脆弱的時刻,我們找到自己的力量!

 

  我們的社會鼓吹強勢,認定脆弱是一種無能的象徵。但脆弱人人皆有:在團隊中提出創意時,會害怕被否定;想要創業,會擔心血本無歸。這種深怕失敗、怕被看不起,怕自己不夠格的脆弱和恐懼,正是阻礙突破和進步的力量。如果每個人都在關鍵時刻被脆弱打敗,無疑是浪費了潛能、限制了創意和發展。

 

展示脆弱,不是輸,而是要進步

 

  《脆弱的力量》強調,「脆弱」是面對冒險和不確定時,產生的深刻恐懼和不安全感。當我們因為害怕脆弱、害怕丟臉、害怕失敗而退縮,我們也犧牲自信參與世界的機會,同時放棄自己得天獨厚的才能。

 

  布朗博士強調,人應該展現脆弱,應該站出去,讓大家都看見你的脆弱,看見真正的你!展現脆弱需要承擔風險和不確定性,需要有很大的勇氣。因此「脆弱」不是軟弱,不是輸的感覺──沒有走過脆弱,不可能獲得真正的勇敢。當我們願意在生命每個當下直視脆弱,同時也打開了自信、喜樂、創造力與一切可能性。

 

  《脆弱的力量》告訴我們,要怎樣面對人生:

 

  ‧如果我們想重新點燃生命的熱情和使命感,就必須學習如何擁抱脆弱。

 

  ‧既然無法逃避脆弱,我們又該如何因應?

 

  ‧展現脆弱的力量之前,如何先克服自卑?

 

  ‧脆弱如何化解感情、家庭與校園中的困境?

 

  ‧如何運用脆弱激發職場中的領導力?釋放創造力?

 

  ‧在鼓吹強勢的文化中,如何教養下一代脆弱的力量?

 

  培養「展現脆弱」的風氣,停止冷漠疏離,正是冒險推動社會進步的力量。

 

 「一分鐘閱讀」推介書籍

《 脆弱的力量 》

作者: 布芮尼.布朗

由 馬可孛羅文化 出版

 (天地、商務及誠品有售)

 

  本文摘自香港電台第一台 (FM92.6-94.4) 李怡主持的《一分鐘閱讀》。該節目逢周一至周五播出,並存載於港台網站 (rthk.hk)。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