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9/2013

愛因斯坦: 想像力比知識重要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怡

    李怡

    1936年生,1956年開始寫作及編輯生涯,至今逾50年,任《七十年代》(後改名《九十年代》)總編輯28年。50多年來不間斷地在報刊寫小品文和政論,編輯和寫作均秉持忠於自己、質疑權貴、就事論事、不怕獨持異見的原則。近年有《細味人生100篇》《閱讀人生100篇》《感悟人生100篇》三本新書。

    一分鐘閱讀

  今天介紹愛因斯坦的一段話,他說:「想像力比知識更重要,因為知識是有限的,而想像力概括著世界上的一切,推動著進步,並且是知識進化的源泉。嚴格地說,想像力是科學研究中的實在因素。」

 

  許多家長都希望子女修讀與實務有關的科目,比如醫科、工程、商科等等,而不希望他們在一些難以謀生的科目中發展,比如美術、音樂、文學等等。

 

  但是,在任何行業做得出色的人,幾乎都喜歡藝術,都愛美和美感。他們或愛音樂,或愛欣賞名畫雕塑,或喜歡書法、詩詞,而且都嚮往大自然的美麗景色。他們不一定是藝術的內行,但一定是藝術的愛好者。

 

  著名的傳記作家艾薩克遜(Walter Isaacson)寫過富蘭克林、愛因斯坦和喬布斯等人物的傳記。他說他筆下的傳記主角,雖然各自在不同領域有傑出成就,但他們都喜歡藝術,對美有所追求。喬布斯第一次見他就說:「從小,我就喜歡藝術、喜歡美感、喜歡書法,但我也是個電子迷。」因為美和藝術給人帶來廣闊的想像空間,而從事任何行業也必須有想像力才會有創意,有創意才能開拓新天地。

 

  愛因斯坦(Albert Einstein,1879-1955)說,想像力比知識重要。而藝術正是最需要想像力和最能夠激發想像力的事業。因此,不管你立志要從事甚麼行業,學點音樂、繪畫,或至少學會去欣賞,都是有益的。

 

  本文摘自香港電台第一台 (FM92.6-94.4) 李怡主持的《一分鐘閱讀》。該節目逢周一至周五播出,並存載於港台網站 (rthk.hk)。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