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06/2014

張藝謀《歸來》 張藝謀還未歸來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張藝謀的新作《歸來》的成績如何,對他而言有特殊意義。因為這是他離開合作了十多年的拍檔張偉平之後的第一部電影,不再是「新畫面」的出品,能否「歸來」?大家都等待市場的反應!在內地,截至昨天為止,票房共收二億七千萬人民幣。一種說法是差不多,尚可;另一說法是有些失望,因為張藝謀加鞏俐加陳道明,那入場慾不應該是三億也不到。

 

  其實這和題材有關。《歸來》乃改編自嚴歌苓的小說《陸犯焉識》,可惜張藝謀只擷取了最尾一段。如果期望張藝謀能像當年拍《活著》一樣,拍出一份獨特的時代感,恐怕會失望。雖然還是有些「文革」背景,尤其飾演女兒的新人張慧雯,演出了多幕紅色芭蕾舞戲,但更多時候,這是一齣關於失憶的文藝片。早前傳出史提芬史匹堡看完試片後哭了半小時,我奇怪他為甚麼會哭,是感動呢?還是因為張藝謀終究還未歸來而哭!

 

  陸焉識是一個知識分子,透過小說折射出那個特殊年代的荒謬,張藝謀這次避重就輕,只把影片炮製成一套催淚悲劇。我們惟有這樣評價:他的軀殼是歸來了,可惜靈魂還沒有回來!

 

電影預告片:


 

轉載自晴報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