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09/2018

《少年法·內情》女強人的複雜情感,是忘年戀還是同情?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張山地

    張山地

    以為躲在黑盒子裏便能逃避現實的紛亂,卻按捺不住在步出光明後,把虛幻扣連生活,思考二三事,呼一口氣,繼續在狹縫中尋找生活的空間。

    深信緣分,不論遇上好片或爛片,也是發掘不同可能性的機會。

    偽文青看戲

    逢周二更新

  一個因宗教信仰而拒絕輸血的少年,一個正在面對婚姻危機的女法官,兩個人因為一宗法庭的案件而相遇。

 

 

  《少年法·內情》(The Children Act)就是講這宗案件,飾演女法官Fiona的Emma Thompson可謂由頭帶到落尾,細膩的表情把角色的掙扎立體地呈現出女強人的複雜情感和其脆弱,十分精彩。劇情不算有太大的高潮起伏,但是精警的對白反思著對錯、道德、情感和宗教的界線。

 

越界的故事

 

 

  對於Fiona這個角色的塑造,是典型女強人的印象,專注事業,沒有閒暇顧及老公的情緒,因而產生婚變,可是在其內心深處,她的心,卻是脆弱得很。她是一個法官,她的專業令她要摒棄自己的情感,理性地完成任務。電影強化了「女性是感情導向」的意識形態,因為面臨婚姻危機而影響判斷,而令她越界,本來只需依兒童法去判的她,卻選擇走入病房,探望那個拒絕輸血的Adam,融化了法官的冷漠,也令本來脆弱的她透露出一點點的情感。

 

  Adam康復後嘗試不斷接觸Fiona,希望在信仰崩潰後尋找一絲的光明。每一次的接觸都打動著Fiona,慢慢擊破了她的心牆,令到最後不顧專業和道德趕去醫院。電影後段有種共譜忘年戀的感覺。忘年戀對於我來說,是突兀的處理,倒是兩顆脆弱的心希望找到寄託和救贖比較有說服力。

 

  人到中年,加上長期壓抑自己,臉上的遮瑕膏太重,遇到最赤子之心的要求,便容易缷下盔甲,當嚎哭時,她才能發洩長久以來的情緒。法官的理性的外衣下,處理感情仍像個小孩。

 

       readmore:

     《玻璃動物園》平凡生活中的殘酷寫照:人生如玻璃,美麗且脆弱

     《香港式離婚》四度重演:因愛而結合,但不懂愛而分開?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