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7/2017

【7月新戲】《蜘蛛俠》高中生學做英雄 《明月幾時有》非愛國神劇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張山地

    張山地

    以為躲在黑盒子裏便能逃避現實的紛亂,卻按捺不住在步出光明後,把虛幻扣連生活,思考二三事,呼一口氣,繼續在狹縫中尋找生活的空間。

    深信緣分,不論遇上好片或爛片,也是發掘不同可能性的機會。

    偽文青看戲

    逢周二更新

  上周四只有《蜘蛛俠:強勢回歸》(Spider-Man: Homecoming)和《明月幾時有》(Our Time Will Come)兩部新片公映,不是蜘蛛仔太過強大,就是各片商等待暑假檔期盡地一煲。蜘蛛仔在上回《美國隊長3:英雄內戰》粉墨登場,盡展高中生本色;至於《明》,單憑許鞍華三個字,你會希望窺探她如何在鏡頭下呈段這一段抗日歷史。

 

《蜘蛛俠:強勢回歸》高中生版的蜘蛛俠上成長的一課

 

  蜘蛛俠的電影經歷3次Reboot,15年來,這已經是第3個蜘蛛仔。幸好,這次Reboot 沒有重現Peter Parker如何被蜘蛛咬而得到神奇力量,對於Uncle Ben,都是輕描淡寫,沒有常見的「力量愈大負任愈大」的矛盾,取而代之是「若沒有戰衣就一無是處,代表你沒有資格擁有它」,把一個中學生如何學習做英雄的故事刻畫得深刻。

  英文片名中的Homecoming ,除了是故事中的返校日之外,同時代表蜘蛛俠回歸Marvel 這個大家庭(因此看見舊蝙蝠俠Michael Keaton扮演終極大佬被收拾時,有種Marvel打DC的想法湧現出來)。因此,故事加入了鐵甲奇俠Tony 這個導師角色,而Peter為了證明自己有能力加入「復仇者聯盟」這個大家庭,並不甘於做街頭英雄,他希望破獲一件大案。

 

  少了前作的悲劇元素,今集的蜘蛛仔充滿陽光氣息,配合高中的生活的確有新鮮感,電影整體也拍得極具青春氣息,這個蜘蛛俠並不強勢,但他的青澀和魯莽貼近講高中生活的電影,那些想盡辦法去表現自己的少年心事,引起極大的共鳴。

  Tony作為父輩角色算是吃重,不過除了戰衣這番話,我倒是覺得他的出場為搞笑居多(畢竟父親的形象不太適合他),以及吸引觀眾入場的手段。倒是另一位父輩人物,終極大佬Vulture的戲份雖少,但他同樣作為一個啟蒙的角色,雖然Peter未必會受。Vulture的壞蛋形象同樣鮮明,他並非典型壞蛋,而是要養家的爸爸,說明被資本家剝削的可悲,是來自基層的呼喊,當然入世未深的Peter暫不會懂得這種痛。

 

  他的成長課堂,看來續集會繼續上。

 

電影預告片: 


 

《明月幾時有》不是愛國神劇

 

  一聽到許鞍華拍有關抗日歷史,還找來周迅、彭于晏和霍建華作為主角, 的確有興趣知道甚麼葫蘆賣甚麼藥。主要角色需以配音上陣,雖未至於是原罪但的確有抽離感,觀影過後,發現原來三位主角並不重要。

  1941年,香港淪陷,日軍佔領香港,《明》集中寫東江縱隊的故事,以真實人物方姑為中心點,並以偽紀錄片的形式,講述那一段關於亂世中小人物的故事。方姑救了文化人茅盾,並得到游擊隊的隊長劉黑仔所招攬,成為其中一員,進行送情報的工作。

 

  公映以來,不少人對電影有著各自的解讀,有的說是愛國神劇,有說解讀為暗渡陳倉。觀影過後,這一定不是愛國神劇,故事甚或刻意不提共產黨,亦沒有過度歌頌國家;說暗渡陳倉,獨立的章節來說,的確會有此解讀。我倒是覺得電影嘗試去英雄化,講無數的平凡人如何在戰爭中出一分力,最後一幕的五光十色的香港,喻意著香港是由平凡人所撐起的。

  縱使如此,我應該是少數認為故事令我感到失望的人──主角篇幅雖多,但無法讓人看得懂他們的故事,以致代入感低。也許是配角太多太搶眼,特別是葉德嫻飾演的方媽,讓我們看到她如何由自私自利,到捨身為人的轉變,那個原因引起共鳴,彰顯大時代中小人物的故事。

 

  然而,三位主角的角色並不鮮明,讓人感到卻是莫名奇妙的抽離。方姑明明是主要的人物,只憑零碎的敍事方式無法讓人拼湊著她的觀點和角度;霍建華幾乎沒有演技的演技,除了Chok,對這名偽漢奸其實沒有太大的印象,倒是和他唸詩詞的日本人,短短幾幕,已能建立獨裁者的人心肉造的兩面;劉黑仔則是三個角色之中,最鮮明的一個,確保所有人能安全。

 

PS: 久石讓的配樂太美妙

 

電影預告片: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城注視!銀行定存比較神器,助你搵到最佳息率!► 立即了解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Travel, Eat, Sleep, Repeat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