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12/2023

《富都青年》男主角——吳慷仁,動人的原因?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月巴氏

    月巴氏

    月巴氏

    人一個。
    怕寫字,但日日寫字。
    怕見人,但要訪問人。

    Instagram:fatmoonba

    ChatENT

  有一些人得獎,你會戥他高興,因為實至名歸。

 

  例如甚麼人?吳慷仁。憑《富都青年》一個生活在馬來西亞的啞巴外勞,獲頒第60屆金馬獎最佳男主角獎。

 

《富都青年》劇照

 

  基於這篇不是影評,《富都青年》好不好看?不在討論範圍之內,但吳慷仁的演出,是真的動人,亦很有實感,看著,冷血如我,也為阿邦這個虛構角色被安排的不堪命運,不忍,和傷感。

 

《富都青年》劇照

 

  第一次看他演出,不是台灣電影或台電灣劇集,反而是香港電影,2018年《非分熟女》,由始至終以女性做主角,由始至終描述一個對性懼怕的女子故事,當時看,意外地,竟然被男主角吳慷仁深深吸引——他固然靚仔,卻不是那種典型靚仔,不是得個樣,而是有Layer的;一個人演員的Layer,自然不是憑肉眼看得出,但能夠藉著演繹、對角色的詮釋,展示出來,以致他演的那個廚師角色,存在不只是一個功能角色,得到意義,得到生命。

 

《非分熟女》劇照

 

  你絕對有權反對我,畢竟我沒讀過任何有關演技的課程,不懂得很理論地、好學院派地,拆解一個演員表現;只能說的是,吳慷仁就是能夠給我一份「多於演」的感覺。當時很渴望訪問他(而懶埋自己那接近襲啞程度的國語水平),但結果,做不到。

 

  這份渴望,一直存在;而吳慷仁演出不斷,甚至愈來愈多,亦愈來愈重要,參演了好幾齣話題串流劇《我們與惡的距離》、《華燈初上》、《模仿犯》,而且都是主要角色——是的,在《華燈初上》裏只是配角,但相信,沒有人會忘記他演的媽媽桑「寶寶」。

 

《我們與惡的距離》劇照

《華燈初上》劇照

《但願人長久》劇照

 

  一個人紅了,終於獲得肯定了,他/她所經歷的過去(不論好的壞的不堪的),自自然然被重提,而吳慷仁的過去,就是一段不斷掙扎不斷努力不斷拚命證明自己的過去——曾經有人兜口兜面對他說:你一世都做不了男主角,結果?他做到了。他有沒有天份?肯定有(即使他說自己並非最有),但更重要的是:「總是可以當最努力的那一個。」他說。努力從不是肉眼可見,真實的努力,是一定會轉化成具體表現,讓人看見,至於世人看不看見,則已屬於際遇的範疇。戲劇裏和現實中的吳慷仁,都很動人。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