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4/06/2023

若無遺囑,遺產繼承跟你的意願不同時……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羅國森

    羅國森

    逾20年投資理財經驗,現職理財及退休策劃顧問,兼投資專欄作家,本來已可退休,但為了讓更多人有精彩的退休生活,現在仍然積極工作。

    我要退休

    隔周更新

  不知道是否年紀大了,近期身邊真的多了朋友返天家,而且,有些還是走得很突然,其中一位因為心臟病,送去醫院不久就已經返魂乏術。

 

  如果之前沒有任何預備,後人確實可以很茫然,因為家人可能連你有多少個銀行或股票戶口也不知,多少強積金個人帳戶,又或者多少份保單也不清楚!

 

  但更重要的是,你到底有沒有遺囑?!

 

  我在本欄提過,有遺囑和沒有遺囑,在身故之後,家人替你申領遺產時,要走不同的法律程序。有遺囑的話,時間肯定節省一點;如果沒有,時間肯定長一點,因為第一步是要找齊你的遺產呢!

 

  我知道,有些人也知道立遺囑的重要性,但就遲遲沒有付諸行動。我必須承認,我也是一年前才立定志向去立一張遺囑,算是了卻一件心事。但其實,何時才是最好時機去立遺囑?結了婚?生了仔,自己有親人離世?

 

  我認為,統統都不是,應該是,當你的遺產分配意願,跟無遺囑條例下的分配不同的時候,就是你要立遺囑的時候了,因為萬一發生突發事情,你沒有留下遺囑,你的遺產就要跟無遺囑的繼承安排。我形容,這就等於由政府替你/妳分身家了!

 


(istock)

 

  舉個例,如果死者遺下配偶和子女,但沒有立遺囑,在無遺囑法例下,死者的父母和兄弟姊妹便無權分到死者任何遺產。如果你想自己死後仍可以照顧父母或某些人,就只有靠遺囑去交帶。

 

  當然,如果你/妳的配偶明白你/妳的心意,他/她完全無私的話,也會替你/妳安排的。否則,他們只可以循法律途徑,才取得你想給他們的那份遺產!

 

  又或者,如果死者沒有子嗣,同樣沒有立遺囑,他/她的部分遺產就會歸入自己父母的一方,配偶不可以全數繼承。

 

  我有一位朋友,他的妻子因急病離世,他們沒有子女,而妻子也沒有立遺囑。結果,丈夫朋友分得首100萬元之後,只能再與外父外母平分餘下的遺產。無奈的是,當中大部分股票,其實都是我朋友的,當時只因特別理由轉到太太名下。

 

  在此我再列一次無遺囑條例下的繼承安排,大家再檢視一次,這是否你的意願?如不,你就要認真想想,是否需要立一張遺囑了!

 

無遺囑者的遺產繼承安排

 

 A.死者只遺下一名配偶

  如果死者只遺下一名配偶,但沒有後裔、父母、有血緣關係(同父母)的兄弟姊妹,那麼,在生的丈夫或妻子,便有權取得死者的剩餘遺產(即在扣除死者的債務、稅項、葬禮費用、法律及遺產管理費用後,所剩餘的全部產業)。

 

 B.死者遺下配偶及後裔
 
  如果死者遺下配偶及後裔,無論死者是否有父母或兄弟姊妹在生,死者的配偶可先取得以下遺產:

 

  1. 死者所有的非土地實產

  2. 剩餘遺產中的50萬元

 

  在上述的50萬元分發後,如果尚有剩餘遺產,便會再分成兩半,一半發給配偶,另一半則平均分發給死者的所有子女。

 

  如果死者遺有後裔,即使配偶亦已離世,死者的父母及兄弟姊妹均不可得到任何遺產。

 

 C.死者遺下配偶、父母及兄弟姊妹,但沒有後裔
 
  如死者沒有遺下後裔,即使配偶仍然在生,死者的父母及兄弟姊妹亦可分得遺產。在生的配偶,可先取得以下遺產:

 

  1. 死者所有的非土地實產

  2. 剩餘遺產中的100萬元

 

  在上述的100萬元分發後,如果尚有剩餘遺產,便會分成兩半,一半分發給配偶,另一半則分發給死者的父母。

 

  另外,如死者的其中一個或兩個父母都在生,死者的兄弟姊妹便不能分得遺產。他們只有在死者沒有遺下後裔及父母的情況下,才有權分得部分遺產(扣除配偶所得部分之後)

 

  作者電郵:lkslo@yahoo.com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