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7/02/2024

大格局Vs濕濕「稅」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曾智華

    曾智華

    曾智華,資深傳媒全面手。退休前為香港電台節目創作總監。八十年代開始獲選最受歡迎節目主持,直至2014年退休為止。隨即「轉跑道」,專攻慈善活動及變身KOL 。目前每天溜覽其Fan Page 「Luke Sir 曾智華」者,數以十萬計。近年著作包括《快樂退休》及《有盈退休》。

    快樂退休

    每周更新

Photo: 圖片由作者提供

  明天,2024年《財政預算案》公布,今次,大家期望的,當然不是細微細眼的加減,而是希望財政司司長提出新創意及大格局的思維。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收幾十萬月薪,權傾香港財經界,更可以制定政策一鎚定音!當你有權有責時,市民就對你有期望。香港經濟過渡後,情況有目共睹,不單寸步未進,反之,不少領域大倒退。單看恒生指數已經說明一切!

 

過渡後五任財爺,邊個最有料,邊個最渣斗,看台自有公論。

 

  每年的《財政預算案》,納稅人希望見到的,就是創造性新猷,而不是濕濕碎小修小補或派消費券(儍嘅都識!)。

 

波叔有乜遠見大思維,或是只小修小補濕濕「稅」,《財政預算案》將揭曉。

 

  可能波叔被人踩得多,個心會話:「你咁叻,你做吖!」

 

  小弟不會針對人,只以事論事。陳茂波2017年初開始出任財政司司長,已經踏入第七年了,大家可記得佢有乜石破天驚大貢獻?又可記得佢推出過邊樣令人讚嘆的新政策?讀友若覺得我錯過哪項屬「引以為傲」的,煩請指正,因苦思半日也空白一片也!

 

  明日《預算案》公布,地產界利益所在,當然一致強烈要求全面撤辣,最好重燃外地及本地投資者齊齊瘋狂炒樓慾,炒番起個市!

 

社會由不同利益團體組成,所有聲大大爭取的,當然全部與自己利益有關,掌權者應了然於胸。

 

  這種想法,剛好與早年政府設辣的原意相反。究竟,決策者是否應該「覺今是而昨非」,立即將物業買賣還原全面放任呢?

 

  客觀事實,今天的樓價,仍平均過萬元一呎,這是否普羅打工仔可以負擔的呢?好似未喎。咁,點做到平衡,就要看政府功力了。

 

  小弟並無接受過財經專業訓練,只以普通常識分析,建議波叔立即扑鎚:

 

  (一)公布擱置「明日大嶼」計劃,將這個「亂花錢」深水炸彈拆除。事實,咁填海法,除破壞環境外,更自掘深不見底財務黑洞,有冇咁蠢?人盡皆知,香港的既有土地只開發了三成,尤其新界,天文數字農地仍由各大發展商壟斷。如今,人口根本沒增加勢頭,勿自己呃自己話要「明日大嶼」了,除非有不可告人的「議程」。

 

「明日大嶼」被嘲笑為「明日大愚」,因除破壞環境外,更肯定是個財務黑洞,社會已基本有共識不應再研究。

 

  (二)全面凍結政府及公營機構薪酬三年,以顯示政府由上而下,包括各級議員,在目前經濟困境中,願意與市民共度時艱!

 

財政年年赤字,應減得減,公職人員凍薪是選項。

 

  (三)全面吸收外來人力資源。香港的失業率,嚴格講是零!各行各業叫苦連天,全面欠人,直接導致香港競爭力急降,發展緩慢。故此,一定要急速開放「搶人才」,全方位去搶,切勿受個別行業的保護主義及自私自利摧毁香港前途。我們的體育界、金融界、商界、藝術界、傳媒界⋯⋯以至家傭界,早早兼容並包,為何某啲界別則不可?財爺必須果斷出手!

 

香港全面欠缺各行各業人力資源,必須立即全方位開放吸納,不可再窒下窒下!

 

  (四)釋放政府資產與民共享。政府的資產,若非必要操控的,盡量將五成以外的持有權開放,例如港鐵、港交所、機管局等。一方面吸收大量民間資金平衡財赤,也可鼓勵外間精英參與管治,提升各機構效率。

 

政府可考慮釋放部分「莫須有」的資產,例如控制權以外的港鐵股票。

 

  愚見講完,等明天開估!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