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9/09/2023

富蘭克林入息基金,揸得更安心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凌風

    凌風

    凌風,資深投資專家,超過20年基金和債券推廣經驗,也擅長環球投資市場的分析。

    基金債券攻略

    隔周五更新

  上日提到,除了安聯收益及增長基金之外,另一隻可以考慮的派息基金,就是由富蘭克林鄧普頓管理的富蘭克林入息基金A(每月派息)。如果現價買,息率有8厘多,而且,從幾方面去比較,該基金比安聯入息及增長基金,有過之而無不及。

 

  正如我所說,投資者買派息基金,最想的當然是穩定派息,甚至定期增加派息,但更重要的是,價格也要穩定,不期望大升,但最重要是不會大跌,以免賺息蝕價,或者心理上覺得是「自己搣自己的本」。

 

  我認為,在這兩方面,富蘭克林入息基金做得比安聯收益及增長基金更好。首先,自從2017年之後,富蘭克林入息基金都沒有減過派息,而且是由每個月0.045美元,逐步增至現在的0.067美元。

 

  我同意,富蘭克林入息基金也不是沒減過派息,正正就是2017年之前,有大約兩年的時間,該基金的每月派息是0.055美元,甚至0.05美元。

 

  2016年中,她的派息由0.055美元減至0.05美元,再從2017年初,由0.05美元減至0.045美元。這個派息水平維持了兩年多,2019年起,派息就由0.045美元,分三次增加至現在的0.067美元。

 

  如果以更長的時間計,即是由該基金成立起計,她的派息是持續增長的,最初的派息變動較大,但主要是0.04美元左右,即現在的派息比初期增加了五成左右。

 

(Shutterstock)

 

  至於價格方面,我上次也提過,以現價計,富蘭克林入息基金比發行價只低了幾個巴仙,而安聯收益及增長基金則跌了兩成左右。換句話說,如果你在該基金成立之時便買入,確實可以收到8厘左右的利息。

 

  但你可能會問,這可能是以這一刻計算,問題是以長期的趨勢來看,她又是否做到長期價格穩定呢?

 

  我查看這隻富蘭克林入息基金從1999年7月1日成立之後的價格變化,發覺絕大部分時間,它的價格都是在發行價10美元之上,或者最多是9美元多一點。低過9美元的時間(跌超過一成),只有一至兩年。當中最惡劣的時間是2009年3月時的7美元左右,但歷時很短。換句話說,大部分時間你持有該基金都是頗安心的。

 

  這隻富蘭克林入息基金,投資策略和安聯收益及增長基金一樣,都是持有股票、債券和可換股債券,只不過,它不是硬性以三分之一來劃分。

 

  以今年7月份的數據來看,該基金持有約兩成股票和兩成可換股債券,其餘近六成債券當中,只有約三成是高收益的企業債,其餘近三成是投資級別債券,以及美國的國庫券。由此可見,在控制風險方面,富蘭克林入息基金比安聯收益及增長基金更優勝。

 

  另外,有別於安聯收益及增長基金將九成二左右的資產放於美國市場,富蘭克林入息基金可以將大約兩成半的資產放於非美國市場,這樣做同樣可以收到分散風險的效果。而且,在股票方面,它比較集中傳統的舊經濟股,安聯收益及增長基金則以科技股為主,這也會令後者的波幅較大。

 

  總括來說,如果以成立至今的回報計,富蘭克林入息基金高達2.3倍(連同派息,下同),而安聯收益及增長就只有1.07倍,折算為IRR的話,安聯可能比富蘭克林高一些,但持有富蘭克林基金的感覺就可能比安聯更安心呢!

 

安聯收入及增長基金AM Vs 富蘭克林入息基金A(派息)

 

安聯收入及增長基金

富蘭克林入息基金

基金規模

439億美元

40億美元

成立日期

20121016

199971

資產分布

33%債券、33%股票和33%可換股債券

60%債券、20%股票和20%可換股債券

投資項目數量

475

192

成立至今回報

107.28%

228.57%

2023年初至8月底回報

5.4%

-2.4%

派息率(8月底)

8.24厘

8.22厘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