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2/11/2023

股神給兒女的7個忠告(續)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昨天(21日)講了巴菲特給兒女的4個忠告,今天(22日)繼續講第5至第7個忠告。

 

  (5)投資要有勇氣。2009年美股一跌,使美股蒸發了市值超過兩成,投資者離場。當時巴菲特卻扒逆水,大舉投資,他有的是勇氣。不過,擁有這份勇氣的前提是:要了解你所投資領域上的專業知識,才能作出明智的決策。

 

  人生就像一場投資,經常要做決策,而不少決策都取決於你有沒有勇氣。生活和投資都要敢於行動,勇於嘗試,若缺乏勇氣,受人影響而放棄投資,或者虧損似乎是必然的,也難有意外的收穫和驚喜。巴菲特鼓勵子女,要迎接他們從來未面對過的挑戰。因孩子的自信源自勇氣,要掌握足夠的勇氣,年輕人才得以在成長中不斷進步。

 

  (6)再富不能富孩子。美國有一項調查顯示,繼承了10萬美元或以上資產的較富裕年輕人中,有兩至三成人不再工作,甚至沉溺於享樂,乃至傾家蕩產。美國某富豪死後,遺產留給23歲獨子,最後那青年卻因吸毒而倒斃公路,遺產被視為定時炸彈。

 

  因此,巴菲特指不要溺愛孩子,不要為他們過分提供物質生活,反而要他們自己努力,創造財富。新一代承受困難的意識和能力正在下降,父母不要心軟,今天的溺愛會變成明天的傷害。孩子一定可以被塑造到具承受困難的能力,讓他們吃點苦,受下挫折對他們有益無害。

 

  (7)沒有必要迷戀於財富。巴菲特捐了370億美元做慈善。被問到為甚麼不留財富給子女時,他說人生的快樂最重要,財富是不值得迷戀的東西,留財富給子女會有負面影響,卻不會幫助到需要幫助的人。

 

  美國有不少成功企業家表示,寧願陪伴子女成長。他們正了解到,儘管為子女提供了物質生活或財富,但卻忽略了陪伴子女成長的重要性。富裕父母也應效法如巴菲特,只為子女提供生活所需,不要炫耀財富有多少個零。

 

  巴菲特享受財富增值的過程,而不貪戀擁有巨額財富的結果。他3名子女通過努力,也已積累了一定的財富,各自成家立業。可見父母讓子女體驗生活中的一些困難,不要放縱、溺愛,讓他們培養出堅毅自信,巴菲特做得到,其他父母都一定做得到。

 

  巴菲特的成功源自他個人努力追求財富,但說到尋找自己幸福生活,財富並不應是人生唯一的目標,大家要追求的是更有價值的生活方式。

 

金錢需要足夠生活

 

  巴菲特給兒女的7個忠告,其實也合一般投資者,因為主要的,是講我們對金錢的態度。

 

  對金錢,中國傳統是不屑,故有視錢財為糞土,不為五斗米折腰等等的清高之言。但一般人,包括筆者,是看錢是錢,命是命,因為現實生活中是,錢非萬能,但無錢就萬萬不能。

 

  巴菲特肯定不會無錢,也肯定不會一毛錢也不留下予子女,所以巴菲特這7個忠告,對那些全不擔心沒錢的人,才可大口氣地說:富貴於我如浮雲,因為千金散盡還復來。

 

  哈哈,閣下看文至此,是否覺得我是在以今時之我,推翻寫巴菲特給兒女的7個忠告的我?不是,因為個人覺得巴菲特,還欠了一個忠告予其子女。

 

  在現今社會,人,是不能阿Q地,無錢無所謂。餐餐食泡麵都要錢㗎,房租、燈油火蠟、病痛醫療,都在在要錢,所以不要輕言錢財如糞土。

 

  維持一人之生活或一家庭之生活,雖然不必要家財億萬,但要千萬或至少數百萬,百萬(看閣下年紀,距大限有幾多年),以及閣下的生活水平要求。

 

  最慳最慳言,不計租、水、電、醫療,光是吃,每日兩餐兩餸飯,朝早一個菠蘿包,怎樣都要80至100元/日,此即光是吃,每個月也要三千。因之如閣下對這種慳到無可再慳的生活也甘之如飴,則只要閣下能月賺到三千,也就可以講富貴於我如浮雲(再聲明,是不計租、水、電、醫療)。啊?衣服鞋襪如何?唉!去馬寶道、長沙灣的地攤,每季用上一千元,一年換兩季共兩千元,已可有出得廳堂之衣著。至於入廚房,在家之閒著,就用去年之衣物便可。

 

  因此,為人父母,如能教導到子女接受到這個慳生活水平,就只要教他們每月能賺逾三千,就可以再教他們巴菲特那給子女的7個忠告了。

 

  閣下看文至此,是否覺得筆者神經錯亂,究竟是要學巴菲特的不恨錢,還是要愛錢?

 

  筆者的看法是:

 

  1. 對不憂金錢的家庭,應教子女不要貪錢,要視金錢如糞土;

 

  2. 對要憂柴米的家庭,應教子女要賺錢,要最少賺到夠每月的生活費,不要成為社會的負累,也不要餓死老婆瘟臭屋。

 

  錢確是不可帶進棺材,但在入棺材之前還是要:衣食足而後知榮辱,才可以活得有尊嚴,才可以用錢而不為錢所用。

 

  (投資涉風險,每投資者承受風險程度不一,務必要獨立思考。筆者會因應市況而買賣。)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