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6/10/2023

燶嘞,燶嘞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全球金融市場開始燶嘞,不過美國金融市場更可能會焦。

 

  市場會燶,一般有兩個原因:

 

  (1)主動燶,即是炒過龍,泡沫了;

 

  (2)被動燶,息太高,乜資產都失色。

 

  全球金融市場近日是被動燶,因美國的實質利率高升。

 

美股已泡沫多年

 

  美國金融市場則是被動燶加上主動燶,因為美股確已泡沫多年。

 

  十年期美國債收益率一向是全球資金成本的Benchmark參照坐標,近兩個月升了1.3厘正逼近5%水平。更要命的,一般息高是因通脹高,但今時美國通脹是較美息低,即是出現實質利率(Real Rate)。

 

  當美國十年債息近月見出16年的高水平,美債的實際收益率已從兩年前的-1%升至2.4%(圖一)。這又對金融市場有何影響?

 

 

  如市場利率低於通脹,一如2022年3月,美聯儲局未加息前,資金為怕被通脹蠶食,會買股以保持手上資金的購買力。但當市場利率高於通脹時,市場資金會考慮沽股去買債券,以尋求不被通脹蠶食資金之餘,更可以有個無風險收益。

 

  至於投資者,會在實質利率為零(即市場息等同通脹率),還是實質利率為1%時,還是實質利率如今時的2.5%,會沽股轉買債,是會按投資者不同所需及市場情況而定。但可以肯定的是,當實質利率愈高,又或會預期實質利率會有一段長時期企於高位,投資者,尤其是機構投資者,更會傾向趨穩避險。

 

  放諸以前的投資周期,市場已早早沽股買債。所以今年初,不少美資分析行都謂美股見頂了,但他們慘被打臉,因為今年初出了ChatGPT,科技股又湧上了一陣。但如看道指、標普500,及反映美國小型企業的羅素2000指數,就知除納指(尤其是納指七雄)外,其他美股都疲莫能興,應早早下跌(圖二)。

 

 

  筆者認為美股這個「納指七雄」得道,是不能長久扯到雞犬皆升的,終有個爆煲日。而這個日子,應來了,看以下:

 

  (1)Pimco(品浩)聯合創始人兼前首席投資官格羅斯謂:「AI和未來2萬億美元的財政赤字,能否證明,這次情況會有所不同呢?」

 

  格羅斯所指的這次情況,是指實質利率升到目前這個2.4%水平,標普500的動態市盈率,應從目前的18倍降至12倍。

 

  市場對人工智能的癡迷度和政府靠龐大財赤來撐起的經濟,或會削弱了這個由18倍PE降到12倍PE的幅度和速度,但美股PE要回下,是逃不脫的事(圖三)。

 

 

  (2)人衰不是人家靠害,而是由自己抵衰起。筆者以前買了套所謂的投資秘笈,首三頁是:「買股輸,罪在己」。睇足三頁呀!悶到今時都記得:「買股輸,罪在己」。

 

  美政府上周有財赤關門危機,叫做暫時撥款可度至11月中。但前晚美眾議議長被罷職,要再選出新眾議議長,要十多天。在這十多天內,美眾議院開不了會,而美眾議院是審批美政府支出的重要關卡,美國政府應是無銀可用了。要靠美財長耶倫及美聯儲局,用乾坤大挪移,展開九個蓋冚十個煲的功力,是否冚得掂?走著瞧。

 

  以上都是理論推測,那就看看一些大人物怎樣做了。

 

  據10月3日提交給美國證券委員會文件,蘋果CEO庫克賣出了51.1萬股股票,套現4100萬美元,金額是自2021年以來最大。庫克在蘋果工作20多年,現仍持有328萬股蘋果股票。

 

  為甚麼庫克要沽蘋果股票?是無錢開飯?還是其他?你諗嘞!

 

  只要美聯儲局的願望成真,即美息會企高啲,維持長期啲,環球金融市場會燶啲,而美國金融市場更會焦啲。

 

  (投資涉風險,每投資者承受風險程度不一,務必要獨立思考。筆者會因應市況而買賣。)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