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6/09/2023

有芯有魂了!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華為昨午(25日)公布了自主研發的新技術,這個商業產品發布會有甚麼歷史性意義?就是中國的資訊科技產品開啟了「擺脫美國扼殺」的時代,「去美化」。

 

 

  昨華為除Mate 60系列手機和無線傳輸技術「星閃」外,另一主要亮點是鴻蒙Harmony OS4系統升級設備數,都帶動了一眾「華為概念股」。

 

  華為公布的新技術不光與華為有關,更令關心國家科技,尤其是資訊科技產業發展的人感到欣慰,也是自20多年前,中國察覺到「缺芯少魂」問題以來的一個階段性成就。今時中國經過艱苦發展進程之後所取得的科技成果,不單保障了在經濟產業領域上的生存權,也確保了國防軍事上的國家安全。

 

缺芯少魂 魂是系統

 

  早於1999年,中國科技部部長徐冠華已說「中國資訊產業缺芯少魂」,「芯」是芯片,「魂」指的則是作業系統。四年後的2003年,中國半導體市場規模雖首次突破2000億元(人民幣.下同),總銷售額逾2074億元,但當年英特爾(美:INTC)全年的營業額逾300億美元,當年折合近2500億元。即是中國當年全國的市場規模,還不及美國一間私人半導體企業營業額之巨!有分析認為,中國重製造、代工、加工,而欠缺核心技術,尤其是欠缺芯片和作業系統的技術,最為關鍵。

 

  眾所周知,近年中國芯片產業(包括技術)發展備受美國打壓。2019年,華為原有內地智能手機38%的市場佔有率,但美國卻針對華為的芯片發禁制令,使華為無芯可用,市場份額暴跌,市佔率曾一度跌至6.2%,敲響了中國半導體產業的警鐘。遂令以華為為首的企業,注重自主研發芯片,從而實現「芯片自由」,今時已見曙光。

 

「芯」「魂」被卡 短板28塊

 

  不過,在資訊科技領域上,中國會被人「卡脖子」的不單是芯片,還有作業系統的技術仍有待發展。今時在內地所使用桌面的作業系統中,94.36%是外國的作業系統Windows和Mac OS系統,而智能手機作業系統情況就更加嚴重,安卓和iOS系統佔了99%!

 

  其實,2018年7月底,中國已知道,最少有28項技術「短板」會被人卡脖子(見表),而第13、26、27、28項都涉及信息和半導體產業技術,這些問題正陸續獲得解決。華為除有鴻蒙外,也推出了歐拉(見下文),是另一項自主研發作業系統,有重要意義。

 

 

  在解決「缺芯少魂」的優次上,中國先「芯」後「魂」並不代表沒有重視「少魂」問題的存在。8年前,在2015移動智能終端機峰會上,時任工信部副部長懷進鵬已提到了一個名為「Yun OS」的作業系統,他強調這是中國自主研發的系統。當時的使用者已逾4000萬,目標用戶逾1億,已推動了中國作業系統發展。

 

自主研發 不受操控

 

  中國已汲取了伊朗、伊拉克、敘利亞等國在國防軍事歷史上的教訓。由於這些國家的作業系統並不是自主研發,而是用美國廠家的電腦和作業系統,所以他們的軍事行動及涉及國家安全的資訊,便被人透過系統的「後門」洩露,讓人洞悉軍機,國家政府的系統甚至被人操控,致吃敗仗。

 

  有傳聞謂,幾十年前,美曾派遣航母渡過台灣海峽示威,因中國採用美國的電腦及GPS的作業系統,美國便透過「後門」操作,阻撓甚至解除了中國導彈防禦,中國無可奈何。今時中國既已有自己的作業系統及「北斗」,便更有條件應對或阻止,例如美國一類的國家在任何時間,啟動他們作業系統內的「後門」,成為攻擊中國的工具。

 

  同樣,美國等西方國家都會憂慮中國幾時會啟動系統的「後門」,對美歐國家進行監察。但對華為系統有沒有所謂的「後門」,他們至今並未能提出有效證據,支持美歐對華為的指控。反而全世界都知道,美國曾透過電腦、手機系統及其他電子科技,取得德國國會的會議情報,以及竊聽德國前總理默克爾的電話。

 

  在中美「邊談判、邊對抗」的這種外交「戰鬥」格局下,中國人自主研發作業系統十分重要,才不致在任何領域上被人叉頸、睇通,最後被「剝光豬」。


---------------------------
 
任正非:歐拉負歷史使命

 

  與鴻蒙同樣重要的歐拉作業系統(Euler OS),是華為面向企業應用環境開發的一個商用Linux發行版。Euler OS支援由海思研發的鯤鵬處理器、容器虛擬化技術,是一個面向企業級的通用伺服器架構平台,應用場景包括TaiShan伺服器、PaaS和企業儲存3類。

 

  任正非形容,歐拉「承擔著數字時代的歷史使命」,可見它在他心中的分量。

 

  (投資涉風險,每投資者承受風險程度不一,務必要獨立思考。筆者會因應市況而買賣。)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