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4/08/2020

【四千萬人觀看】Nike最新廣告剪接手法獲網民激讚瘋傳!它向我們帶出甚麼訊息?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Text: Yoko Cheung

  

  2020年眨眼間只剩下4個月,要為這大半年的生活下註腳,既易且難,容易在於毋須苦惱已能匯出大量負面詞語……難卻難在,要接受這一年三分二的時間,都在負面情緒中度過。工作上,打工仔面臨凍薪、減薪、甚至失業的困境,即使有幸保住工作,卻未必有動力在事業上更進一步,畢竟經濟環境惡劣,做得再好亦未必有相應的「回報」⋯⋯近日Nike一則廣告在社交媒體上獲瘋傳,影片公開僅四天,在YouTube上已有四千多萬人觀看!這則被譽為疫情期間最好的廣告,如何藉著運動為大家帶來勇氣與希望呢?

 

 (影片來自「Nike」Youtube頻道:You Can't Stop Us | Nike)

 

  正值NBA球季重啟之際,Nike上周五推出最新《You Can't Stop Us》的主題影片。延續此系列的影片,Nike繼續以運動精神作為靈感,傳遞出逆境中抱有希望、正面面對挑戰的決心。長達1分30秒的影片,將畫面左右劃分成兩格,以36對、72條運動員練習和比賽的影像貫穿全片,巧秒之處在於每一組片段透過極為細緻的剪接手法,無縫地將不同運動員、不同運動項目,不同動作,在影像上連接起來,如同旁述的美國國家女子足球隊隊長Megan Rapinoe所言,營造出 “We play as one”的效果。

 

 

(Nike網站圖片)

 

(影片截圖)

 

  影片結集53位運動愛好者和精英運動員的運動片段,當中包括我們熟悉的勒邦占士、朗拿度、大阪直美、「細威」莎蓮娜威廉絲、肯亞長跑好手Eliud Kipchoge等,見證他們在運動場上的耀眼時光。運動員受傷、表現不如理想等挫折時有發生,而今年即使因疫情關係,比賽取消、奧運延後、健身室被迫關閉或者閉門作賽,運動員仍繼續向前;Nike特別選輯美式足球員、籃球員等嚮應黑人運動Black Lives Matters而下跪的一幕,指他們從沒停止運用自己的力量,推動社會作出改變。Megan Rapinoe道出:「運動員可能會重返賽場,但我們將無法回到舊有的日常,我們要繼續想像這個世界,並且令它變得更美好。」

 

 

(影片截圖)

 

  疫境中不只運動員需要鼓勵,普羅大眾如我們,亦需要這股力量,在看不見盡頭的疫戰中,咬緊牙關撑下去。

 

  Nike的影片自公布以來,在社交平台上獲得瘋傳,優秀的剪接手法、以影像說故事的技巧,令它成為今年最多人討論的廣告之一。獲網民讚賞的蒙太奇剪接手法,由72條短片組合而成,Nike指廣告公司翻閱逾4千多條運動影片,除了從訊息上選取合適的片段外,還要配合畫面上的連貫性,仔細比對運動員的動作、輻度,才能將不同的片段流暢地剪接起來;要做到畫面上絲毫不見兀突,可想而知當中所花的心機有多少。

 

 

(Nike網站圖片)

 

  遇上世紀疫症,是大家口中所言最壞的時刻。要在如此惡劣的環境下仍做到最好,所花上的心力必然更多更大,但成功當下所帶來的滿足感,相對亦會較順景時更為深刻。疫情下每日我們都面對不同的威脅與挑戰,擔憂會否確診,緊貼疫情發展,隨時變更工作及生意上的安排,憧憬重回正軌的一日等……腦袋被置入無數煩惱,根本無暇顧及其他事宜。工作上打工仔無甚動力嘗新或尋求突破,或許社會及環球氣氛、社交距離政策等,都會影響項目推展的成效,在這個時勢下,保守一點或許是大部分人的取態,反正做得再多,都未必能獲得相應的成果⋯⋯

 

  Nike的You Can't Stop Us系列影片,今年五月時亦曾推出;同樣的訊息,換上不一樣的叙事手法,令今次收獲壓倒性的迴響!雖然製作過程辛苦許多,團隊需比對4,000多條影片、反覆觀看影像直至找到能連接兩段影片的一格等,但相信能贏得如此多關注,製作團隊的滿足感足以蓋過過程中的汗與淚。疫情對打工仔而言,毋庸置疑是一大打擊,推進中的項目被迫暫停、過去的成果一下子被摧毀,即使努力,彷彿亦未能獲得相應的回報。但看回Nike的這則廣告,工作上繼續尋求創新、繼續努力,只要能讓人感受到當中的誠意,總會有人欣賞、總會成功。影響我們的從來不是外在環境,而是心態。

 

  2020年,還有4個月就結束,今年雖然沒有美麗的風景照、狂歡的聚會時光、競技場的歡呼聲等,但仍然可以留有美好的回憶,視乎我們剩下的4個月,作出甚麼改變、以怎樣的心態而活。各位打工仔,撑住!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城注視!銀行定存比較神器,助你搵到最佳息率!► 立即了解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