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4/01/2020

【拒絕半途而廢!】如何貫徹實行年度目標?善用「SMART」原則(上)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梁子驄 Brian

    梁子驄 Brian

    梁子驄,財務策劃十年以上,在資產管理,風險管理,退休策劃,等都有相當經驗,現時亦擁有AFP 專業資格,曾在2016 香港財務策劃師學會的比賽中得到優異成績,在理財策劃及新人培訓都有多年經驗,現投身某大保險公司工作,希望把更多行銷經驗及管理經驗貢獻給業界,尤其是新入行人士,使更多人順利起跑,越做越好。

    銷售達人

    本欄隔週二更新

  各位讀者新年快樂!希望大家一切順利。

 

  適逢年末年初的時間,很多人都會有一腔熱血,期待新一年新的開始,今年的自己會與上一年的自己有所不同,此時此際會定下一些目標,希望在未來365日達成。然而回望上一個365日定下的東西,卻有如欠下一大筆「卡數」,連「Min Pay」都還不了。這種循環令人十分苦惱但又不能解決。今天不如就來一起探討有沒有一些新的方法幫助大家設立目標和提高執行力吧!

 

  相信大家都會有聽過SMART Goal的訂立目標原則(如不認識可以上網搜尋一下啊),簡單來說就是訂立目標需要有五種元素,包括要明確具體(Specific),可量化(Measurable),可達成(Achievable),相關的(Relevant)和有時限的(Time Related),有了這些元素會更容易執行目標。然而,就算真的根據以上原則定下目標,也不保證必定能實現,因為向目標邁進的路上有很多阻礙,亦有很多環境的狀況,有時我們會放大了困難,最後寧願選擇忘記或放棄年初的目標。這種狀況其實非常可惜,而且會留下不良的後果,因為人一習慣對目標不認真,往後就不能認真訂立重要的目標了。故此筆者今天想就訂立SMART Goal 之後一些後續的部署做些分享。

 

使目標更有靈魂更加重要

 

  第一,訂立目標之後,要為目標賦予意義。人在做無意義的事和有意義的事,無論態度和能夠發揮的潛能都會差天共地。舉個簡單例子,若果我要你在運動場抬一袋自身體重一半的石頭走四百米,作為強身健體之用,我相信很多人都不會搭理,又或者抬到中途便想放棄;但若果我跟你說讓你抬一袋身體一半重量的千元港鈔走四公里,完成後現金歸你的話,我相信很多人不止能走完,應該可以跑著完成吧?

 

  在沒有強烈完成的意欲或使命的前提,重量和路程就會變得無限的大,使我們完成不了本該能完成的事。反之,若果我們能在定下目標後使目標賦予重要性,就會在遇上困難時更能堅持下去。背後的意義可以是心靈上的滿足,可以是物質上的自我奬勵,有些人可能欲望不強但比較容易受恐懼推動,俗稱「敬酒不吃吃罰酒」,受硬不受軟,那些人可以選擇設下不完成目標的代價作為推動力。重要的是使目標變得更重要,更難割捨。

 

使目標更加現實更加具體

 

  有時候,我們會因為一時的雄心壯志而訂立一些很大的目標,然而愈遠大的目標愈難實現,原因不是因為目標本身有多大,而是我們有沒有能力把目標按部就班分階段完成。所以把目標量化,除了使我們更清晰何為能完成目標之餘,更有助我們為此訂立一些中期計劃和檢視點,使我們能定期檢討究竟我們的計劃有否偏離目標,又或是進度是否良好。

 

  比如說如果我們期望減重,可能定下一年要輕20%之類,那總不能下一次上磅就是年終吧?那中間做的運動有沒有效,節食的份量或餐單的控制,作息習慣等等都不知道方向對不對,連調整的機會都沒有。所以中間定下檢視的時間,比如說一個月、一季度等,還要按比例定下一些中期目標,這些中期目標作為指標,屆時作比對,讓自己知道究竟是否能按進度完成。

 

  另一方面,如果我們每一次的結算都是在年底,在最後一兩個月的時候或許因為距離目標太遠就會產生無力感,從而影響追趕的意欲,那一刻心底就會宣判自己打敗了。相反,如果我們每月每季都定時檢討知道自己的進度,以追趕中期目標為先,到最後階段差距便不會因為差距太大而投降。

 

  正所謂一年之計在於春,定下目標之後更重要的是定下能協助完成目標的周詳計劃,正所謂“Failing to plan is planning to fail”,大家快點抓緊時間作計劃吧!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城注視!銀行定存比較神器,助你搵到最佳息率!► 立即了解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