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8/01/2024

辦公室內博表現、爭上位不分職位高低!高層為搶鋒頭惹禍上身、下屬揹黑鍋?夾心中層該如何自處?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潘少權

    潘少權

    資深傳媒人,為香港免費報章《晴報》創刊總編輯;曾擔任美國《讀者文摘》亞洲區中文版總編輯,負責香港、內地、台灣和東南亞出版工作。此前,在職香港經濟日報集團時為《經濟日報》副總編輯,兼任經濟日報出版社副社長,並主編《ezone》和《置業家居》等雜誌。他又是多本暢銷書,如《九七日誌之當年今日》、《駕車郊遊指南》、《百年智慧•管理經典》、《一分鐘管理》的作者。曾在中資、華資、歐資和美資公司工作,閑時外遊,喜歡讀書。

    辦公室政治

    本欄每周一更新

  我們總有一個錯覺,就是一個在辦公室爭權奪利的人,他的職級不會很高;就是為了爭取更高的權力和名位,才不斷玩政治,以達到個人目的。

 

  現實卻不是如此。

 

  多年前,剛入行不久做周刊,下屬記者約到一個城中名人做訪問。這個人出名難約,亦從不接受專訪,而訪問還在他的家進行。

 

  記者很開心,大家亦很雀躍。周刊高層(總編輯)決定把訪問放在下期封面。之前他並沒有太大介入,只是問了我們甚麼時間去做訪問。

 

  我雖是記者上司,被訪者又是猛人,但我並沒有去,因為這個光環應該留給記者。如果我去了,訪問便有了我的名字。我想就讓記者有一個個人專訪機會更好,對她的意義和未來發展更重要。

 

  做完訪問回來,記者輕聲跟我說,總編輯也去了,又問了一點問題。好生奇怪,他為甚麼會去?而且他沒有預早通知我們。當然他是總編輯,他去不去,我亦沒權過問。

 

  人生就是這樣,當時年紀不算大,對辦公室政治沒看得那麼透徹。

 

  記者寫完稿給了我,我把稿修正審閱之後便給美術做設計和處理封面。期間跟總編輯和美術總監傾過封面和標題,並看過了樣版。

 

  當封面和封面故事完成以後,再交給總編輯作最後審閱。臨走前還問了有沒有問題,他說沒有。

 

  第二天上午,記者打電話來說「出事」了,被訪者非常震怒,說我們欺騙了他。我問甚麼事,記者說她也沒看到剛出街的雜誌,只是說被訪者要和我通電話。

 

  我說沒有問題,但給我一點時間去買本雜誌先看。

 

  不看猶自可,一看便知出事了。

 

  第一、封面主題變成名人十幾年之前做錯的一件事,而不是原先說的關於他最近的個人發展;而且刻意換了一幅落寞不堪而不是朝氣勃勃的相片;

 

  第二、內文極盡刻薄尖酸,詆毀名人,跟記者原文是180度落差;

 

  第三、撰文有3個人,記者、我和總編輯。

 

  被訪者打電話來,不住的罵我,我怎樣解釋和道歉也是無補於事。正因為我是記者上司,文章很自然由我修改負責,他罵了我半個多小時,我除了不好意思,就是後悔,怎麼會讓這樣的情況出現呢?

 

  總編輯跟埋去訪問時,表示他早有準備;期間問了問題,亦反映他已經作了決定,以他的角度撰寫文章。他不跟我商量是知道我和記者都不會認同他的角度,於是他秘而不宣。

 

  亦因此他在和我傾封面設計和標題時,完全按照我的想法,這是因為他早有另一個設計和另一條標題,不想節外生枝;讓我以為沒問題,其實他是要我盡快離開,好讓他可以自把自為。

 

  很明顯,這樣負面的封面和標題,確是令讀者有購買的衝動;雜誌賣多了,是他總編輯的功績。更何況,他有份參與封面故事,他總編輯也有功勞。

 

  至於背上黑鑊,就是我和記者了。

 

  總編輯已是一人之下了,為甚麼還要搶鋒頭,把記者的光環分一杯羹呢?

 

  我們不求名不求利,以做完做對做好一件事為目標,所以我們不會計較自己有沒有人工加、做這件事對自己有甚麼好處等。

 

  這是我們的底蘊。

 

  但那些人便不同了,他們追名逐利,以名位職級人工為目標,以討好老闆得到讚賞為目的。於是他們做甚麼事也會講求背後自身的最大利益,其他人和事都只是爭取名位的工具而已。

 

  這是他們的底細。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