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8/10/2019

【加密貨幣】Facebook「Libra」內憂外患!Visa與Mastercard離隊,各國央行擬推加密幣抗衡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方展策

    方展策

    少年時,曾研習 Geographic Information System,可惜學無所成,僥倖畢業。成年後,誤打誤撞進入傳媒圈子,先後在印刷、電子、網絡媒體打滾,略有小成。中年後,修畢資訊科技碩士,眼界漸擴,決意投身初創企業,窺探不同科技領域。近年,積極鑽研數據分析與數碼策略,又涉足 Location Intelligence 開發項目;有時還會抽空執教鞭,既可向他人分享所學,亦可鞭策自己保持終身學習。

    智城物語

  在FinTech與智慧城市的大趨勢下,加密貨幣已成兵家必爭之地。Facebook今年6月發表「Libra」臉書幣計劃,更積極拉攏多家大企業,組成臉書幣聯盟「Libra協會」。可是,自10月初起,PayPal、Mastercard、Visa、eBay、Stripe、Booking Holdings和Mercado Pago相繼宣布退出協會,使協會創始會員由28個銳減至21個。此外,多國中央銀行亦已表明,擬推出自家的加密貨幣以作抗衡,令Facebook幣前景岌岌可危!

 

Read More:【出師未捷】全球各方反對「Facebook幣」流通!Libra鑄幣大計要暫緩?

 

半個月內,PayPal、Mastercard、Visa、eBay、Booking、Stripe和Mercado Pago相繼退出Libra協會,令協會創始會員數目大減四分之一。(圖片來源:Libra官網)

 

  PayPal在退出聲明中宣稱,依然支持Libra的願景,期望能持續討論未來合作方式。Mastercard表示,退出後仍會持續觀察Libra。Visa則表示,未來有可能重新加入,但取決於Libra協會能否完全滿足所有監管標準。另一電子支付公司Stripe亦稱,對日後跟協會合作抱持開放態度。

 

  由此看來,這些選擇跳船的盟友既擔心Facebook是否有應對金融監管方面的能力,又不希望針對Libra的監管審查延伸到本身公司業務,所以寧願先行退出,從旁觀看事態發展,待局勢明朗化後,才重新考慮加入臉書幣聯盟。

 

  但經此一役,Libra協會內已沒有提供全球性支付服務的會員了,僅剩下來自荷蘭的支付平台PayU。換言之,用戶難以將手頭上的貨幣轉換成Libra作全球性消費或投資。目前仍留在協會的成員主要是科技、電訊、區塊鏈、創投領域的企業,例如:Uber、Vodafone、Coinbase、Thrive Capital等。

 

  儘管有7家公司退出,但卻無阻Facebook推行Libra計劃的決心。10月15日,Libra協會的21名創始會員簽署了《Libra協會章程》,成立Libra協會理事會,並選出董事會,意味著Libra計劃正式啟動。其實,盟友跳船未必是Facebook最在意之事,反而各國央行對Libra的態度才是其最擔憂的事情。

 

  美國聯邦儲備局主席鮑威爾(Jerome Powell)早已表明,若果Facebook未能解決Libra引發的洗黑錢、個人私隱保密、消費者保障、以及財務穩健性等潛在問題,就不應推行這項計劃。

 

假如Libra真的替代貨幣使用,不但可能會削弱央行貨幣政策效果,更會增加逃漏稅、洗錢及資恐等風險,致使各國央行對臉書幣的出現感到憂慮。(圖片來源:Libra官網)

 

  法國財長勒梅爾(Bruno Le Maire)和德國財長朔爾茨(Olaf Scholz)於9月發表的聯合聲明指,加密貨幣對消費者、金融體系,甚至歐洲國家貨幣主權構成風險。勒梅爾更公開揚言:「反對Libra在歐洲發展。」歐元區官員也表明,假如Libra進軍歐洲市場,歐元區19國將會齊心合力實施嚴格監管。歐洲中央銀行透露,正在積極研究創建「公共數碼貨幣」的長遠計劃,或會令臉書幣計劃形同多餘。

 

日後Facebook發行Libra臉書幣時,會同步推出電子錢包APP《Calibra》,方便用戶管理加密貨幣交易。(圖片來源:Libra官網)

 

  中國人民銀行研究局局長、貨幣經營局負責人王信早前亦表示,現正組織市場機構,共同研發一種中央銀行數碼貨幣,並已獲國務院批准。這種數碼貨幣不會取代現有的人民幣系統,反而是數碼化的人民幣。早於 2014 年,中國人民銀行前行長周小川在職期間便已啟動數碼貨幣計劃,及至2017年更創立了數碼貨幣研究機構。如果研發成功的話,中國有機會成為全球首個發行數碼版國家貨幣的國家。

 

早前網上流傳中國數碼加密貨幣最快於今年 11 月 11 日發行,及後中國人民銀行澄清網上流傳的發布時間只是不正確的猜測。(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今年初,被譽為「央行中之央行」的國際結算銀行發表研究報告指,全球起碼有40家銀行正在研究和試驗區塊鏈技術。踏入10月,國際結算銀行剛剛與瑞士國家銀行簽署協議,將會共同研究如何把央行數碼貨幣(Central Bank Digital Currencies)整合到區塊鏈基礎設施中,以促進金融機構之間代幣化資產的結算。

 

  事實上,自Facebook發表Libra鑄幣大計後,已給各國央行帶來一定壓力,迫使它們加快數碼貨幣的發展步伐。荷蘭國際集團(ING)首席經濟學家克利夫米爾估計,各國央行將在兩、三年內開發出「完全成熟」的數碼貨幣。在嚴格監管和央行加密貨幣的左右夾擊下,日後Libra臉書幣或會變得「無立錐之地」!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