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2/01/2024

人才短缺|調查揭近半受訪者擬未來半年轉工!期望薪酬漲幅約4%!人力資源顧問公開留人才5大關鍵︰不同策略令員工保持愉悅、參與感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本地就業市場雖然持續改善,惟經濟陰霾未散,預計2024年各行業在招聘上,仍面臨挑戰如預算及資源有限。同時,部分行業如金融服務及科技企業將增聘人手,反映打工仔機遇並存。有人力資源專家、專門研究與僱傭關係相關法例的律師分別建議,企業應以更多元策略,增強員工對工作的熱誠及對公司的歸屬感,留住人才。

 

Morgan McKinley大中華區(香港及中國)董事總經理Robert Sheffield指出,盡管持續看到各行業的招聘預算有限,惟今年上半年,金融服務及科技企業的招聘人數將會上升。(受訪者提供圖片)

 

  近年本港人才流失制約企業發展,更令「搶人才」變成港府及企業的焦點,當中亦特別強調吸引科技、雲端運算、數據、AI人工智能和金融服務領域的人才回流、流轉。人力資源顧問公司Morgan McKinley大中華區(香港及中國)董事總經理Robert Sheffield認為,各行業持續面對招聘預算有限等挑戰,預計2024年上半年,金融服務和科技業的企業招募人數將會增加。

 

近半受訪者 擬未來半年轉工

 

  在其新一份調查《2024年香港薪酬指南》提到,73%港企及組織發現,去年招聘競爭「非常或相當激烈」。91%企業更反映過去6個月曾流失人才,其中半數人因尋求更高薪酬而轉職。

 

  調查訪問650間企業及3,400名專業人士並進行研究,包括會計與財務、銀行與金融服務、銷售與市場營銷、科技等行業,了解企業2024年的招聘意慾、專業人士轉職關鍵原因。

 

  其中有57%香港專業人士看好2024年加薪前景,47%僱主計劃在2024年提高某些緊缺職位的薪資待遇。求職者方面,有47%專業人士又表示,計劃在未來6個月積極尋找新工作。

 

  Robert Sheffield接受專訪時提到,預計在2024年,香港人才希望獲得的薪酬漲幅約為4%,「惟考慮到通脹因素,這將與2023年持平,相當於實際漲幅為1.7%。」

 

在推出彈性工作安排方面,西盟斯律師行合夥人黃婕(Wendy)認為,企業需制定清晰及合宜的政策,例如考慮運作上及員工發展的需要。(受訪者提供圖片)

 

  除以「銀彈」吸引人才,Robert Sheffield及另一專門研究僱傭關係相關法例的西盟斯律師行合夥人黃婕(Wendy)提到,企業滿足打工仔在薪金以外的期望,也非常重要。

 

打工仔的需求多樣化且不斷變化,有人力資源專家表示,以不同策略令打工仔保持愉悅及參與感尤其重要。(資料圖片)

 

良好公司文化 可補薪酬不足

 

  Wendy近日接受專訪時表示,經濟報酬及福利仍然是對人才最大的誘因,「但如果公司未能提供匹配市場水平的薪酬及福利,良好的公司文化,例如工作與生活上的平衡、企業社會責任等」,或能補充經濟誘因上的不足。

 

  在招攬人才尤其激烈的環境下,Robert Sheffield認為,企業還需要提供全面福利、完善招聘流程、創造積極的職場體驗、提供靈活的工作模式並鼓勵職涯發展等。「員工的需求、願望和優先事項是廣泛、多樣化和不斷變化的,你要有不同策略,讓他們保持愉悅和參與感。」報告亦指為了讓員工更快樂、投入工作環境,有5大關鍵致勝策略(見表1),例如花時間了解員工的真正工作動力等;同時需要企業投入時間及研究,以建立更良好的企業文化。(三之一)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