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5/12/2023

英國企業總監由低做起,4年內晉升至管理層!累積實戰經驗更了解員工需要:「四色人格」幫助溝通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世界上沒有一步登天的奇迹,想在職場上闖出一番成就,扎穩基本功,循序漸進累積實力尤其重要。

 

David Phillips國際銷售總監Sam Collins認為,不論是處理業務、對待客人,抑或管理團隊,都離不開關心與信任。(陳靜儀攝)

 

  英國家具及室內設計公司David Phillips國際銷售總監Sam Collins,就是從每日在辦公室接聽電話的基層員工做起,摸爬滾打邊做邊學,緊握著「只想令人快樂」的初心,在短短4年多時間,就躍升到管理層的職位,肩負起帶領團隊進軍香港、杜拜等地的責任。

 

  在現今步伐急速的社會,不少年輕人都急功近利,一畢業就急於一夜成名、一夜致富,但來自英國的Sam Collins,2014年大學畢業後選擇進入David Phillips,從零開始,由最基層做起。他接受本報專訪時憶述:「當時我坐在辦公室10個月,每天就是重複打電話、聽電話及打電話。」他笑言,或許在外人眼中,這工作重複而乏味,但對於他而言,卻是最好的學習經歷。

 

打穩基礎 領悟與客溝通方法

 

  修讀創意產品設計出身的Collins表示,加入David Phillips前,從未試過與銷售相關的工作,所以當時被安排每天坐在辦公室接聽和處理既定客戶的電話,卻讓他可以從電話中理解到更多市場的需求,以及領悟到與客戶溝通的方法。他坦言,現時回想相當感恩當時擁有這個機會,能夠把基礎打牢,造就了現時的他。

 

  經過10個月的磨練,Collins終於獲得走出辦公室的機會,並且解鎖更多工作範疇,如負責發掘潛在客戶、制定推銷策略和後續行銷活動,可以與客戶更直接和正面溝通。他形容:「這段時間可算是我職業生涯中,最陡峭的學習曲線。」他補充,這與坐在辦公室打電話完全不一樣,因為需要面對的並非只有既定客戶,還有一群在英國當地以及在海外的潛在客戶,要準備的工作更多。

 

  他坦言並非事事都順利,就算落足「牙力」,都經常會被拒絕,「我已經習慣了被否決的感覺」。不過,他卻沒有想過放棄,「遇到失敗我就會反思,下次再做好一點。最重要的是令他人快樂就好了。」舉例指,如果遇到投訴,他必然會聆聽,並且尋找解決方法,「世界上沒有解決不到的問題,有心就必定能夠解決。」Collins表示,相關經歷亦為他及後的職涯,帶來不少幫助。

 

屢遇挫敗經歷 了解團隊難題

 

  在Collins持續的努力下,他成功與團隊開拓香港市場,並於2019年初晉升到管理層的職位,成為客戶總監。但他笑言,自認是Accidental manager,現時能夠成為管理層,可算是額外的獎勵。他解釋:「我沒有學過甚麼管理技巧,一切都是很自然而然地發生。」

 

  他補充,或許是因為他從最基層做起,亦面對過不少挫敗,所以更能切身處地,了解團隊需要面對的難題。

 

  Collins又指出,不論是處理業務對待客人,抑或管理團隊,其實都離不開「關心」及「信任」,「我想法很簡單,我相信只要真誠地了解他人需要,並提供相應的協助,就會令人感到快樂。客戶自然會回頭找我、團隊自然會願意跟我一起打拼。」

 

藉「四色人格理論」 覓相處方式

 

  現時他每星期都會花上不少時間,在有時差的情況下,分別與身處各地的團隊溝通,「犧牲一點點睡眠時間,換來的是團隊信任,以及更了解同事,這都值得。」他透露,會以Colour profiling(顏色分析)的「四色人格理論」來分辨同事的個性,並藉此找到與他們相處的方法。他舉例,有同事是重情義、重視人際關係的黃色人,他就會花多一點時間去與他吃早餐、聊天等;但亦有同事是愛用客觀數據去說服別人的藍色人,Collins會用數據與他進行深入討論,「不可能對所有人都用同一套方法,一定要尋找最好的方法,去與各類人溝通。」

 

  現時疫情過去,各地關口重開,更令他渴求能更頻繁地從英國前往香港、杜拜等地,拜訪旗下團隊。他亦提到是次來港雖然短短4天,但已經對團隊成員有更多的認識,「親身碰面跟在線上碰面,完全不能作比較,線上會議這種沒有溫度的溝通,實在難以拉近距離。」

 

來自英國的家具及室內設計公司David Phillips,於2021年在港開設亞太區首間陳列室。(陳靜儀攝)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