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7/10/2023

薪酬趨勢調查:港企派1.04個月花紅遜去年!今年平均加薪3.8%!邊個行業加薪最多?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今年香港步入後疫情時期,正式全面通關,經濟理應逐步復甦。到底打工仔的加薪幅度和花紅,又會否因此而有所提升?

 

  近日有調查發現,2023年的平均薪酬調整幅度為3.8%,雖然高於去年同期,但人力資源專家依然認為,加薪幅度偏向溫和與保守,並預計未來僱主會選擇將資金投放於其他人力成本,來留住人才。

 

  臨近年底,相信香港打工仔最關注的,莫過於加薪及花紅發放的情況。香港人力資源管理學會昨(16日)發布「2023年薪酬趨勢調查」,揭示香港企業薪酬調整和花紅發放的趨勢。

 

受訪企業展望明年 平均加薪4.1%

 

  學會在今年首三季(1至9月)蒐集數據,訪問12個行業、共209間香港企業的131,350位員工,探討打工仔2023年加薪的情況。報告指出,98.6%受訪本港機構均於今年加薪,其餘則凍薪,而調整幅度主要按業績表現、僱員個人表現及市場薪酬調整幅度來決定。而今年香港打工仔整體平均基本薪酬調整為3.8%(加權平均數),惟扣除2023年1至8月的綜合消費物價指數升幅1.8%後,實際基本薪酬調整為2%。

 

香港人力資源管理學會會長孔于人(右)認為,受環球經濟影響,本港營商氣氛趨向保守,因此加薪幅度相較溫和。左為中智港澳公司副總經理陳琨。(梁偉榮攝)

 

  香港人力資源管理學會會長孔于人表示,受環球經濟影響,本港營商氣氛趨向保守,因此加薪幅度相較溫和。同時,由於本港經濟復甦速度並不如預期,預計來年僱主對於薪酬調整的態度,也將更為慎重。他引述報告稱,目前仍有35%受訪香港機構未決定明年會否加薪,與去年同期的12%有所提升。不過,受訪企業仍展望2024年平均加薪幅度為4.1%。

 

  而各行業的加薪情況方面(見表),醫療及保健業、物流及運輸業分別位於加薪排行榜榜首,年度基本薪金調整均為4.3%。孔于人解釋,不論疫情前後,市民大眾對健康保健服務的關注和需求已有所增加,加上醫療業界人手短缺的問題,僱主都會考慮在薪酬調整時,提出比勞動市場平均要高的數字;而物流及運輸業則是受供應鏈問題的影響,需要處理物流和運輸人手有所增加,僱主要搶人就要提高薪酬。

 

 

  第三名則為建築、工程及建造業(4.2%),「未來幾年香港踏入建造業高峰期,多項大型基建及工程即將上馬,長期人手不足的建造業,也必須調整薪金」。報告另提及,薪金調整末三位,則為製造及貿易業(2.6%)、會計及專業服務業(2.9%),以及社會服務、非政府組織、非牟利/慈善機構、教育(3.1%)。

 

  至於花紅發放方面,有41.8%機構表示調查期間設有固定花紅制度,而獲發放固定花紅的僱員中,平均金額是1.04個月基本薪酬,低於去年調查錄得的1.09個月。

 

提供良好辦公環境 留住人才

 

  此外,有91.7%的機構表示設有非固定花紅,符合資格並獲發非固定花紅的僱員中,平均金額1.3個月基本薪酬,但同樣低於去年調查錄得的1.57個月。

 

 

  孔于人認為,花紅之所以較往年低,或許是企業本預計香港復常後,大市將向好,但可惜情況未如預期,因此企業達到的業績與當初訂立的目標有落差,導致能夠派發的花紅較少。此外,也有可能是企業將資金成本分散投資於其他地方,不再僅僅採用「銀彈策略」來留住人才,例如:設立更好的IT系統或提供硬件設備,予員工可進行混合或遙距工作、舉辦不同活動提升員工工作與生活平衡,所以花紅資金有所下調。

 

  他補充,相信這已變成趨勢,企業未來反而會選擇採取混合工作模式、彈性工作時間,以及提供良好辦公環境等,取代只是加薪和派發花紅,來吸引和留住人才。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