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7/08/2020

【二代管理】看準健康潮流,港企推羅漢果糖、早餐茶!年輕接班人冀拓海外市場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羅漢果(Monk Fruit)與金桔、銀杏並列為「桂林三寶」特產,味甘性涼,有潤肺止咳、生津止渴的功效。羅漢果在香港雖不是很普及的食品,但有港企「源田羅漢果」看準港人愈來愈注重健康,自2015年成立至今,店舖營業額達6位數,新冠肺炎疫市下仍能屹立不倒。

 

  相信有喝過羅漢果的人都知道,它的表皮深色,又有點燒焦的味道,源田羅漢果就打破它既有的傳統形象,打入大眾市場。

 

修畢市場學 回流邊學邊做

 

源田羅漢果市場營銷經理蔡懷逸(Ryan)冀於日後開拓新系列花旗參產品,甚至混合羅漢果粉末的健康產品,以迎合香港人追求便捷的生活態度。

 

  但創業難,守業更難。源田羅漢果市場營銷經理蔡懷逸(Ryan)已是第二代接班人。其母親本來從事製衣行業,機緣巧合下與拍檔在內地品嘗羅漢果水,覺得大有市場,創立源田羅漢果後,其行政總裁身體抱恙,母親又冀望下一代能夠傳承,便把生意託付給Ryan。

 

  Ryan從小負笈加拿大,修畢市場學系。雖然他志不在此,但仍然決心回流返港協助母親,更把這盤生意看作一個成長的基石,讓自己從中得到磨練。

 

  他選擇由低做起,由搬貨運輸、包裝檢測、營運銷售、研發產品,以至到市場推廣和售後服務,他都一手包辦;即使經常做到通宵達旦,仍然抱著樂於學習的態度。

 

源田自2015年起與內地廠商合作,於廣西桂林種植羅漢果,生產相關產品。

 

  源田自2015年起與內地廠商合作,於廣西桂林的山區種植羅漢果。一般在藥材舖找到的深啡色羅漢果是利用炭火反覆烘焙,營養大量流失,味道亦帶苦澀。若採用真空低溫脫水乾果加工技術,保留羅漢果應有的礦物質和纖維,味道清甜可口。而由內地生產的羅漢果會運送到本港進行品質驗證,再將產品包裝並貼上食物標籤。

 

種植加工宣傳 事事也講究

 

  羅漢果一向予人傳統老套的形象,很容易就會與涼茶、湯水掛鈎。為了扭轉顧客的舊有觀念,品牌重新設計包裝,包裝盒外觀就是以「田」字造型設計,中間打開是一扇窗,內裏印有一片綠油油的草地,簡約樸實卻又帶點文藝氣息。包裝紙亦相當講究,除了採用環保紙,還以大豆油墨印製。

 

  推廣方面,Ryan亦要做到與時並進:

 

  1.投放資源作線上推廣。

 

  2.透過擺放流動攤位和參加有機素食展等,增加品牌曝光率。

 

  3.與台式飲品店合作,例如旺角的皇茶、九龍城的玖捌。積極與不同的慈善機構合作,如兒童糖尿協會,推廣「Sweet to be Healthy」的減糖資訊,冀能藉此擴大客戶群。

 

多方面推廣 盼拓海外市場

 

  目前,源田羅漢果已發展出一系列的羅漢果產品,包括羅漢果、羅漢果糖、羅漢果湯包、羅漢果花茶,甚至連英國早餐茶也有。Ryan笑言:「最初曾想過將產品推出海外市場,惟西方人口味與東方人大相逕庭,市場反應平平。未來希望在港澳市場穩定發展,並拓展至東南亞以及海外的華人市場。」

 

  此外,Ryan冀於日後開拓新系列的花旗參產品,例如花旗參水、花旗參粉,甚至混合羅漢果粉末的健康產品,以迎合香港人追求便捷的生活態度。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城注視!銀行定存比較神器,助你搵到最佳息率!► 立即了解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